再见,梅德韦杰夫总统! 你好,梅德韦杰夫总理!

2012年5月2日
【 字号:
4月24日,即将告别总统职位的梅德韦杰夫发表了总结性的演说。演说中,他对自己过去四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领导新一届政府的计划。包括总理、政府成员、议会代表、地区领导人和商界代表在内的数百人听取了演说。
摄影:RIA Novosti
摄影:RIA Novosti

扫一扫

新官上任“七把火”


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关政府工作的具体计划将在任命新总理的过程中提交给杜马。据悉,国家杜马将于5月8日审议总理人选。

梅德韦杰夫提出新一届政府七大主要任务。首先,提高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2018年时人均寿命应增加四岁,达到75岁;其次,五年内将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 水平的家庭比例降至10%以下,大部分家庭平均收入达到中产阶级水平;第三,将俄罗斯商业环境吸引力从目前全球120名提升至40名,2020年争取进入 前20名;第四,增加至少2500万个新的高效的工作岗位,首先是在非原料行业。失业率不应该超过5%,同时劳动生产率必须提高50%至100%;第五, 至少应有五所俄罗斯大学进入全球Top100大学排名;第六,大部分俄罗斯家庭应有能力每15年改善一次自己的居住环境,三分之一的家庭应有能力购买住 房;第七,俄罗斯在社会生活领域推广信息技术的水平应该进入世界前十名。他强调,抑制通货膨胀、消除贫困和失业应该成为下届政府的优先方向。

提高政权透明度 建立公民社会


梅 德韦杰夫指出,2004年俄罗斯取消了州长直选,这是必须和“绝对正确”的。这些措施取得了效果,政治体系趋于稳定,但“稳定之后开始出现了停滞的迹 象”。他表示,让公民直接参与政治生活的做法将更加有效。2011年12月杜马选举导致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后,梅德韦杰夫提出了一系列放宽政治体制的建 议,如:州长直选,自由登记政党和实行新的议会选举程序等。

梅 德韦杰夫认为,发展公民社会的问题同反腐败、建立透明的司法体系和独立的官员行为评估体系是紧密相关的。他强调,应该打破对官员行为评估的垄断,政务公开 体系应该对每个积极的公民和专家机构都是开放的,他们应该能够参与政府决策的制定。同时,梅德韦杰夫指出,必须重视媒体在这一过程中的意义。建立公众电视 频道应该成为“社会辩论和提高国家开放程度的切实工具”。政权的透明度是社会相互信任和国家政府效率的基本条件。

在 谈到执法和司法机关的行为时,梅德韦杰夫表示,应该通过改革使其更加透明,实现社会监督,政府机构不能对其进行干预,而行政资源和强制手段也不应介入商业 竞争。他指出,过去几年里政府曾采取大量措施巩固司法独立性。同时,正在着手制定反腐败的措施,包括推行负责人开支监管体系、腐败犯罪的额外惩罚措施、建 立腐败侦查的专门机构和公开监督和评估官员行为的机制等。

改善商业环境 推行经济自由化


对于企业界来说,未来总理的演说鼓舞人心。梅德韦杰夫再次强调了经济自由化和改善商业环境的重要性。

在国有经济的问题上,梅德韦杰夫认为,国有企业应该停止兼并私营公司以及出售非主业资产。他表示,几个月后将公布国有公司清单,对政府保留企业控股权的合理性进行社会大讨论,对于那些没有理由保留的资产,应该制定和实施资产剥离路线图。

梅德韦杰夫表示,联邦中央应该向地方政府分权。各联邦主体应该有权独立支配部分联邦划拨的预算资金,并能够获得部分额外收入,比如烟酒的消费税等。

梅德韦杰夫在演说中强调,必须实施大规模更新武装力量装备计划,2020年前将计划耗资20万亿卢布。他说:“必须在国家采购各个阶段进行职业化评估,扩大市场竞争,在良好的传统体制和借鉴其他国家现代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现代化的研发体系”。

“革命尚未成功 总理仍需努力”


在 演说中,梅德韦杰夫着重强调了政治改革自己担任总统时的主要“政绩”。他表示,“2012年,我们开始了过去20年里从未有过的政治体制改革”。毫无疑 问,他希望这种改革能够持续下去,而司法独立、建立公民社会和反腐败等问题也一直是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时期强调的优先任务。对于他来说,这既是理想,也是 未能完成的任务,而且仅凭总理的职权是难以解决的。有专家认为,普京担任总统将会延缓俄罗斯政治体制的改革。

同时,梅德韦杰夫表示,自己任内最大的成就是成功得避免了经济危机导致的严重后果,稳定了宏观经济,降低了通货膨胀。因此,对于经济问题,梅德韦杰夫将会亲自落实其在总统任期内制定系列方针:建设创新经济、私有化和提高政府效率等。

作者:俄新社 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