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将接任统俄党主席 改革为第一要务

2012年5月2日
【 字号:
4月24日,俄罗斯现任总理、新当选总统普京宣布,他将辞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一职,建议由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接任。统俄党4月25日宣布,将于5月26日举行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改组领导机构并选举新领导人。
图片来源:ITAR-TASS
图片来源:ITAR-TASS

扫一扫

 

普京提名 梅德韦杰夫将接手执政党主席


普京表示:“我们已形成惯例,总统是党派以外的人物。尽管宪法没有规定,但我们认为对于国家的所有政治力量和公民来说,总统首先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人物。为此,5月7日宣誓就职后,我将辞去统俄党主席的职务。”

总统是全民的、而不是某个党派的总统——这是叶利钦留下的政治传统。因此,普京一直没有正式领导统俄党。直到2007年决定不再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时,普京带领统俄党赢得杜马选举。2008年4月,普京正式成为该党主席。然而,普京并未完全依赖于统俄党。2011年杜马选举时,统俄党只获得49%的支持率, 失去宪法多数席位。之后,普京主要依靠全俄人民阵线组织参加竞选。

普京表示:“如果统俄党准备继续处于领导地位,那么就需要提高自身的生命力和政治竞争力。任何政党都应该向公民和选民显示,它选择的国家发展、经济和社会道路对于当前时期和国家是最合适的。”普京的这番话表明,统一俄罗斯党需要在梅德韦杰夫的领导下进行新的改变。

新一届杜马大选丢失半壁江山 统俄党需变革


最初,支 持普京的只有统一俄罗斯党的一部分——1999年成立并参加当年杜马选举的“团结”运动。“团结”运动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支持下,为平衡卢日科夫的“祖国” 党和沙伊米耶夫的“全俄罗斯”运动的联盟而成立的。随着普京支持率的上升,上述三个党派在2001年合并组成统一俄罗斯党。2003年,在普京的支持下, 统俄党在杜马大选中一举获胜,成为执政党。

然 而,2011年杜马选举结果改变了形势。尽管50%的支持率对一般政党来说是不错的结果,但对于政权党来说却意味着失败。在支持率下降的情况下,政党需要 改变,以重新赢得选民。事实上,统俄党处境尴尬。因为普京其实并不需要它。总统大选中,统俄党只是在某些政治宣称活动中证明了普京得到了大规模支持。普京 并没有依靠政党,正相反,统俄党依靠普京的个人权威和吸引力而存在。因此,统一俄罗斯党的未来将取决于新的领导人。

梅德韦杰夫已经做出了政治改革的决定,首先将放宽政党登记。一方面,这将吸引更多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提高政治竞争力,而从另一方面来说,选民将有更多的选择,这将会影响统俄党的优势地位。已有媒体报道说,下一届杜马选举时,统俄党最多能获得30%的选票。

改变形象更新人事 梅德韦杰夫改革在行动


统 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承诺,在5月下旬的党代会上,全党将支持梅德韦杰夫。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团领袖沃罗比约夫表示:“我们是一个团队, 我们没有分裂,只是到了国家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在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一起工作,他是职业和有经验的政治家,而我们同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合作,仍将像 以前那样富有成效。”

梅 德韦杰夫需要改变统俄党的形象,确定意识形态,并进行人事更新。政党的形象同其领导人息息相关,由担任过总统的梅德韦杰夫领导,这首先就是一张“王牌”。 从梅德韦杰夫的“告别演说”可以看出,他仍会坚持自由派的风格,主张自由市场经济、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发展创新经济。因此,统一俄罗斯党的主流意识形 态可能会向“中右派”偏移,可以吸引更多的中产阶级和市民阶层的选民。

有 意思的是,统俄党资深党员柳博芙·斯利斯卡4月25日宣布退党。她曾在1999年代表团结运动,2003和2007年代表统一俄罗斯党三次当选杜马议员, 并担任杜马副主席(两次第一副主席和一次普通副主席)。她向媒体表示,退党同梅德韦杰夫领导该党无关。斯利斯卡强调,统一俄罗斯党需要变革,但变革的不是 领导人,而是各地区的党员。

作者:俄新社 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