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局势变化 俄中军演旨在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2012年4月27日
【 字号:
代号为“海上联合-2012”的俄中两国历史上第二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于2012年4月22日在中国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开始,并于4月27日顺利结束。双方表示,此次演习的目的旨在联合打击海盗、恐怖分子、破坏分子,对落难民用船只和乘客实施救援等,并不针对第三方。然而,对国际社会而言,此次军演的意义绝非仅限于此。
RBTH

扫一扫

尽管目前中俄两国国防预算分列世界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为1064亿美元和719亿美元),然而仍与第一位的美国(6620亿美元)相距甚远。在此背景下,两国举行联合军演成为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两国一直致力于寻求扩大和加强全面合作,并且增进互信。

面对太平洋地区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俄中两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合作不仅对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极为重要,对整个地区的国际关系发展同样意义重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Yakov Berger)对此表示:“自两国举行‘和平使命-2005’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已经过去7年,如今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包括海上运输在内的传统及非传统安全威胁均大大增加。在解决许多重要的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过程中,美国加紧维护本国利益,甚至包括动用海军力量。俄中‘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正是对此类威胁的一种回应,同时也展示了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特别是维护关系到两国国家利益的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据报道,中方共派出4000余名官兵、16艘舰艇、13架飞机和5架舰载直升机参加此次军演,而俄方派出4艘太平洋舰队舰艇和2艘保障舰艇。别尔格尔指出,两国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出于世界和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局势不断变化的需要。他说:“预计,‘海上联合-2012’军演的成功举行将为倡导建立更广泛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启一条新通道,而这条通道必将进一步提升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保障两国民众安全和社会和平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

此次演习表明,俄中伙伴关系不仅对于两国意义重大,也会对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全球性和地区性)解决国家间合作问题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海上联合-2012”军演可以被视为继中东事件后两国相互协作的延续。

然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4月24日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俄中两国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并不意味着将建立军事联盟”。对此,别尔格尔认为,俄罗斯需要在对华和对美关系中采取平衡的外交政策以维护自身利益。此次军演也恰恰证明“任何挑拨俄中两国关系的企图都是徒劳无益的。”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