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掌握叙未来命运 将设立叙问题监察团

2012年4月24日
【 字号:
本周,莫斯科、北京、华盛顿和巴黎都对叙利亚的局势进行了讨论。联合国安理会阐述了国际社会的立场,认为应将叙利亚问题观察员人数从30人增加到300人。
摄影:ITAR-TASS
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俄罗斯与叙利亚反对派举行了该国自发生危机以来的第五次谈判。本次访问莫斯科的是全国民主变革协调委员会代表团。在这个代表团中,有该国非常著名的人权卫士哈伊穆·曼纳。这次访问,为巴沙尔·阿萨德的反对派们又带来了希望。哈伊穆·曼纳说:“在说服叙利亚政府停止暴力这一问题上,俄罗斯方面可以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我们有共同的出发点,这一出发点是在协调委员会与俄罗斯政府立场接近的背景下构建的。无论是我们、还是俄罗斯,都认为外国武装介入是不可接受的。双方都认为,叙利亚应加快民主改革的进程。”

与此同时,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也对北京进行了访问。他获得了中方政府不允许外国势力介入叙利亚事务的保证。中方还表示,将促进联合国监察团使命的完成,为此还向该观察团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北京方面还认为,大马士革应积极完成科菲·安南计划,也就是说,要将军队撤回营地,不要与反对派发生武装冲突,积极进行谈判。

针对目前发生局势动荡的原因,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所阿拉伯研究中心专家鲍里斯·多尔戈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叙利亚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不是对武装团伙进行镇压,而是应该停止外部的资金支持。反叛分子从土耳其和黎巴嫩来到了叙利亚,美国、西方国家以及海湾的君主国都对他们给予帮助。这是目前动荡的主要原因。”

目前,叙利亚的和解状态非常脆弱,这种和解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持。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向大家发出应以俄罗斯为榜样的呼吁,要对叙利亚各类团伙施加自己的影响,以使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能够得以实施。拉夫罗夫说:“现在有些人很高西看到安南计划的失败。他们甚至在这份文件出台之前就曾经要求推翻现任政府。即使现在,这些人还在为这一愿望的实现而努力。他们向武装团伙供应武器、对反叛分子的活动进行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为了调节叙利亚局势,美国将在可能的条件下动用武力,但是目前还仅限于外交途径来制止暴力。很多观察家认为,美国方面的说辞表明,北约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还不会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就叙利亚向土耳其进行射击的事情,土耳其方面准备向北约进行质询。然人,这并不是安卡拉方面发出的声明,而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表述。

4月初,发生了从叙利亚向位于土耳其领土上的难民营进行射击的事件。安卡拉方面认为,这是对其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就这一事件,他有权向北约寻求帮助,但目前还没有这么做。对此,俄罗斯战略评估和分析研究所东方问题专家谢尔盖·杰米金科表示:“首先,土耳其很难走出这一步带有风险的步骤,因为这会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其二,西方国家本身对武力介入叙利亚事务尚未做好准备。有关土耳其可能向北约寻求帮助的报道,只不过是为了反对叙利亚而进行的信息战框架下的一部分。”

另外,14国外交部在巴黎举行了“叙利亚之友”会议,试图对大马士革施加单方面的压力。在这次会议上,法国方面提议,利用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加大对大马士革的制裁力度。然而,这一倡议有可能成为一纸空谈。要知道,俄中两国对此不感兴趣,两国也并未排派出代表参加本次会晤。在这一方面有两个原因:首先,如果叙利亚合法政权的代表都未能参加会晤,那么所谓的“叙利亚之友”,其实并不是叙利亚的朋友。其二,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支持的安南计划尽管步履维艰、但毕竟已经开始运作。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什么其它的调节机制呢?而且,本周所达成的,要将联合国监察团人数增加到300人的事实说明,国际社会已经就此问题达成了共识。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