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能源新战略 外资和私营公司获准开发大陆架

2012年4月20日
【 字号:
加快俄罗斯海上油气资源开发,特别是北极大陆架的开发是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之一。俄罗斯政府近期的举动表明,正在加速实施这一政策,外资和私营的石油公司已被允许参与大陆架油气项目。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协议。摄影:RIA_Novosti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协议。摄影:RIA_Novosti

扫一扫

 

俄美石油公司二次联手开发俄境内外油气资源

2011年8月,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了共同开发俄罗斯喀拉海和黑海大陆架的协议。根据协议,俄石油和美孚将联合开发喀拉海三个油气区块(可采储量49亿吨石油和8.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黑海的图阿普谢区块(12亿吨石油当量)。为此,双方将成立两个专门的作业公司,其中美孚占股33.3%,其余股份归俄石油所有。俄罗斯副总理谢钦估计,喀拉海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000-3000亿美元,黑海项目约550亿美元。仅喀拉海三个区块的地质勘探工作就需要耗资32亿美元。目前,图阿普谢区块地震勘探工作已完成70%,计划2014至2015年钻探第一口探井。

今年4月16日,两公司总裁再次签署了第二阶段协议。根据协议,俄石油有权获得美孚公司位于美国西德克萨斯、墨西哥湾和加拿大阿尔伯特省的三个项目中30%的股份。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消息人士表示,价格并不高,为“数千万美元”。据《新闻报》报道,除了参与境外项目的投资和利润分配外,俄石油还能从美孚公司获得新技术和复杂项目的管理经验,并联合对专家和高管进行培训。据报道,项目有关细节将在4月18日纽约投资者推介会上公开,两公司高管及俄副总理谢钦将出席此次推介会。

两家公司强调,俄罗斯政府修改大陆架油气开采的税收制度是双方建立战略联盟的决定性因素。普京于4月12日宣布,海上大陆架油气项目将获得免除出口关税、高科技设备进口税和降低资源开采税的优惠。

提高开发力度 私营公司有望获得大陆架开发资格

在4月16日的签约仪式上,俄石油总裁胡代纳托夫透露,公司已向卢克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巴什石油公司发出了合作开发12个大陆架油气区块的书面建议。他说:“我上周给他们发送了有关共同开发大陆架的建议函,条件和我们与美孚的类似。”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信函附件中包括“协议样本”,这些公司可以获得项目33%的股份。一些公司已经证实收到信函,但拒绝透露细节。

根据俄罗斯《矿产资源法》,只有大陆架作业经验超过五年的国有公司有权开发俄罗斯大陆架。因此,符合条件的实际只有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公司。这两家公司已从自然资源部获得了65个大陆架区块的开发许可,2030年前有望再获得42个。然而,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公司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因此为了提高开发进度,自然资源部多次请求政府取消针对私营公司和外资公司的大陆架开发限制,同时能源部还建议对大陆架开发进行税收优惠,使项目能够尽早盈利。

俄罗斯私营石油公司对大陆架开发的政策限制同样不满。不久前,卢克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巴什石油公司总裁联合致信普京,呼吁政府允许私营石油公司参与大陆架项目。普京承认,限制私营公司阻碍了大陆架开发的进展。胡代纳托夫表示,俄石油也向外资公司发出了类似函件,但未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

吸引资金学习技术 与外资企业合作是战略双赢

为了弥补陆上油气资源开采量减少的趋势,俄罗斯政府将大陆架开发列为战略目标。为此,自然资源部制定了《2030年前大陆架开发计划》,能源部也提出了相关的刺激措施,主要目的在于吸引资金和技术。然而目前,在减税和向私营公司开放大陆架问题上仍存在争议。

在4月12日召开的俄罗斯政府大陆架开发工作会议上,普京表示:“为了吸引投资,我们不仅应该创造尽可能舒适的、可预测的和有吸引力的条件,还应该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更加有利可图。”他强调,大会所通过措施有效期至少为在15年。

按照俄罗斯政府一贯的传统,外资不能控股俄罗斯境内的油气开发项目。因此,外资公司必须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或者天然气工业公司进行合作。根据与跨国能源公司合作实践,俄石油和美孚公司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双赢的交易。对俄石油来说,参加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项目是一次多元化业务的尝试,可以增加境外业务并吸收外国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为开发俄罗斯大陆架项目找到了合作伙伴。

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开发俄罗斯大陆架,这对于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发展总体上是好的。然而,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结构等方面仍存在差异,俄罗斯油气行业的投资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因此,矛盾也难以预测。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