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航天发射场选址俄中边境附近区域

2012年4月20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iy Rogozin)透露,位于阿穆尔州乌格列戈尔斯克镇(Uglegorsk)附近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将与2015年投入使用。新发射场距离中国黑龙江省不超过100公里,除曾用作航天发射的卡普斯京亚尔(Kapustin Yar)战略导弹部队基地以外,这里将成为前苏联境内第四个、现俄罗斯联邦境内第三个航天发射场。据外界分析,俄罗斯政府计划通过在远东地区建设航天发射场的方法解决国内人口分布不均的问题,同时希望能以此提高当地就业,振兴地区经济发展。
按计划,2015年俄罗斯和世界航天界的“老将”——“联盟”2号将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摄影: Reuters/Vostok-Photo
按计划,2015年俄罗斯和世界航天界的“老将”——“联盟”2号将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摄影: Reuters/Vostok-Photo

扫一扫

 

新发射场规模更大 “联盟”2号在此升空


苏联解体后至今,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依旧是俄罗斯进行航天发射的主要场所,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目前为俄罗斯第二大发射场,而卡普斯京亚尔发射场和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基地则承担了其他为数不多的发射任务。

然而,俄罗斯有关建设新的“太空之门”的想法始终存在,因此早在2007年在俄罗斯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建立“东方”航天发射场的计划开始提上议事日 程。新发射场选址位于已关闭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附近,并与乌格列戈尔斯克镇、西伯利亚大铁路“列佳纳亚”站和2010年通车的“阿穆尔”公路相邻。

按照计划,2015年俄罗斯和世界航天界“老将”——“联盟”2号将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目前,发射场尚未开工建设,在苏联第一颗人造卫 星发射上天的前三年,也就是1954年,当时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也处于同样状况。然而与拜科努尔发射场不同的是,“东方”发射场身处原始森林中,距离运载火 箭制造中心近6000公里,面积比前者大两倍还多。同时,距离俄罗斯大部分位于欧洲部分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设备制造中心也较远。

因“东方”发射场的选址距离曾作为上世纪90年代解体的第27“红旗”导弹师基地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不远 ,因此其基础设施环境要好于预期。尽管基础设施有一定规模,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未来发射场所发射火箭的类型,因此建设工期相当紧张。此外,新发射场还需建 成长约5000米的起降跑道,以及停放带有运载火箭推进器的“鲁斯兰”(Ruslan)号超重型军用运输机机场。当年,拜科努尔发射场从场地规划到第一枚 R-7弹道导弹试射成功共用了3年的时间。1991年之后,这一位于今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世界第一,也是最大的航天发射场依然承担着大部分俄罗斯太空发射任 务,以及相当数量的商业卫星的发射。

新“太空之门”计划启动 差异化优势有待商榷


 
“东方”航天发射场示意图。图片来源:RIA_Novosti
 

目前如有必要,俄国内两个主要发射场的发射数量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1.5倍。此外,卡普斯京亚尔和战略导弹部队基地依然可以作为小型运载火箭和改装型火箭的备用发射场。现有发射场地并未满负荷运转,由此可以看出,在远东地区新建发射场的目的并不在于为现有发射场减负。

同时,“东方”发射场的地理优势也值得商榷。一方面,同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相比,它距离赤道更近,而与拜科努尔发射场相比,它距离赤道则更远,从这一 角度来讲,作为发射场“东方”的地理位置稍逊一筹;另一方面,与上述两大发射场相比,它也在位于距离俄政治中心很远的地方,那么兴建这一发射场的原因到底 在哪里?

首先,因为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费用相当高,而且俄哈两国关系有时会因发射失败而蒙上阴影。其次,拜科努尔被关注度相当高,同时也会对可能进行的俄哈 一体化进程产生影响。拜科努尔可以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俄罗斯居民在那里长期定居,再加上两国间的科学文化交流等等因素都有助于两国民 众和平友好相处。目前还没有理由期望拜科努尔和“东方”发射场的发射数量一起提升,“东方”发射场启用后,必将急剧减少前者的发射数量,这将对其世界第一 大发射基地的地位产生影响。拜科努尔目前承诺以最小的损失保障包括“联盟”号、“安加拉”号等新运载火箭的发射,而名为“拜捷列克”的“安加拉”运载火箭 发射项目是为拜科努尔发射场量身定做的。

提供就业振兴经济 新发射场辐射效应更重要


事实证明,在远东地区建设新的航天发射场,旨在振兴该地区发展,提供高科技和高收入领域就业机会,发射场建成后必将促进当地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增加,以及经济的整体复苏。

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指出,鉴于俄罗斯东部地区毗邻中国、印度、日本、朝鲜、韩国等人口大国,“东方”发射场的建立将有助于国内人口分布区域均 衡。他说:“‘东方’发射场将为我们全方位解决航天领域问题提供可能,建成后我们既可以向近空也可以向远空进行发射,同时可以帮助大型负载飞船进入南纬度 地区既定轨道。此外,政府还决定在这里打造美丽、独特,且生活舒适的新城市。”

拜科努尔发射场.除进行洲际导弹发射试验和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的工作以外,据统计,从1957年10月到2012年3月间其15个启动装置共发射运载火箭1364枚。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苏联时,绝大部分航天军事项目集中在此,因此这里曾是首屈一指的航天基地。1966年至1993年期间这里9个发射装置共完成1372次发射,但从1993年开始由于航天军事项目缩减,发射场使用频率大幅降低。

苏联时期,这两座发射场每年共完成发射任务90-100次。1982年时更是创下发射最高纪录,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共进行发射59次,而拜科努尔发射 场也完成44次发生,还有5次在卡普斯京亚尔进行。1983年,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更是完成高达62次的发射任务,同年拜科努尔和卡普斯京亚尔发射场也分别 成功发射33枚和4枚火箭。卡普斯京亚尔发射场为俄罗斯第三大航天发射场,一直以来以进行导弹系统试验为主。据统计,该发射场曾将80多颗卫星送入太空。 还有为数不多的航天发射是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基地进行,基于削减进攻型战略武器计划,运载火箭则由洲际弹道导弹改装而成,其中3次发生是在俄核潜艇上完 成的。

目前,俄罗斯境内建成时间最短的航天发射场为“斯沃博德内”(Svobodnyy)发射场,曾于1997年至2006年间服役。9年中,该发射场只 完成5次“起飞”号(后改为“白杨”号)小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分别为1997年2次,2000年、2001年和2006年各1次。2000年中期俄罗 斯进行裁军时,该发射场因发射效率低而被关闭。

2011年,俄罗斯共完成航天发射32次,其中24次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7次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还有1次在位于奥林堡州巴洛夫斯基镇 郊外的“亚斯内”(Yasnyy)战略导弹部队基地进行。据悉,不久之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发射任务将会增加,那里正在建设“安加拉”号运载火箭发射 装置。到目前为止,拜科努尔发射场和普列谢茨克发射场仍旧具备较强的发射潜力。

作者:伊利亚•克拉姆尼科(Ilya Kram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