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无果而终 美日借机加快部署远东步伐

2012年4月20日
【 字号:
备受外界高度关注的朝鲜 “光明星3号” 卫星发射4月13日以失败告终。据悉,“银河3号”运载火箭升空两分钟后发生第一和二节分离失败,火箭断成几块,碎片落入中国东海海域。这一事件并未造成破坏和人员伤亡,朝鲜方面是否能搜寻到碎片还是未知数。然而,世界大国对此事的负面反应可能引发新一轮朝鲜半岛危机。
摄影:AP
摄影:AP
http://tsrus.cn/454279

扫一扫

朝鲜此前曾宣布,为迎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将发射依靠自己力量和技术制造的“光明星3号”卫星是。不久前,金正日之孙金正恩刚刚当选国家最高领导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因此,这正是通过重大事件展示国家新领导人威望的恰当时机,卫星发射无疑有助于朝鲜进入世界军事技术强国之列。

这也同时解释了为何外界提出取消卫星发射的要求,而朝鲜丝毫不动摇。俄罗斯驻朝鲜前大使格奥尔基·托罗拉亚(Georgiy Toloraya)对此评论道:“朝鲜领导人决定首先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国内政治问题,并提高威望。”他表示,国际社会对朝鲜发射卫星的强烈反应将使朝鲜半岛面临紧张局势。即使发射失败,也将成为外界对朝鲜及其年轻领导人施压,以及进一步孤立并试图使其政权最终发生更迭的借口。

对此,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将继续对朝鲜施压,在国际舞台上他们会越来越孤立,直到改变政策为止。”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则先发制人,已于4月13日(周五)发布系列声明,同时强调该声明是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协商一致的结果。拉夫罗夫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权出于和平目的利用外层空间,然而,目前这一权利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约束。一旦解除制裁的时机成熟,朝鲜和平探索宇宙和使用核能将不会受到任何限制。这里指的是国际控制核武器计划。同时他强调,朝鲜卫星发射事件需要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审议。他反对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并呼吁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此举意义重大,寻求限制朝鲜核计划也符合俄罗斯的区域政策。

目前,朝鲜局势与伊拉如出一辙,俄罗斯担心,对伊朗施加的巨大压力只会激起其邻国制造核武器的决心。同时,各方反对朝鲜火箭发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奥巴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朝鲜试图发射导弹已有10年的时间了,但是一直不太顺利,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需要说明的是,朝鲜为此次发射仅作了三周的准备工作,因此很难想象发射是出于军事目的。目前还不清楚,该火箭是否能够携带重达300-500公斤的核弹头,以及朝方是否已掌握生产核弹头的复杂技术。然而,美国却以朝鲜核威慑为借口调整其在远东地区的导弹防御体系部署计划,作为现有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地区部署的补充。

另外,日本也借机增加该地区军事局势紧张程度。日方曾计划出动三艘配备多用途跟踪指导系统的“宙斯盾”军舰,以及两枚“爱国者”PAC-3型反导系统对朝鲜火箭进行拦截。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此次日美军事行动首次协调一致。

托罗拉亚则表示:“朝鲜已建成使用钚的核设施,这些设施可能会在冲突中被使用。同时,对朝鲜施压可能会导致其发展另一部分核计划,即:使用铀制造核弹,而这是俄罗斯无法接受的”。他强调道:“美国在远东地区部署导弹防御体统主要针对俄罗斯和中国,朝鲜并不能对其邻国真正构成军事威胁。朝鲜领导人应该清楚,战争对他们来说意味着自寻死路。”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