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一日游:挥不去的苏联情结

2012年4月17日
【 字号:
3月23日,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大幕正式拉开。精彩俄罗斯敞开大门开始热情迎接来自中国的游客参观旅游。俄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世代友好邻邦,对很多人来说那里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曾经的中苏友好深入人心,陌生的是现代俄罗斯并不为大部分中国人所了解和熟知,旅游年为拉近两国民众关系,加强进一步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深藏心中的苏联情结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那里与那里的古迹、风光零距离接触。
摄影:Lori Legion Media
摄影:Lori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031

扫一扫

谈到苏联情结,俄罗斯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Alexandr Radkov)表示,大部分人中国游客喜欢来莫斯科、圣彼得堡、伏尔加河沿岸城市,以及俄中边境的一些地区旅游。同时,如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的家乡),伏尔加格勒(原斯大林格勒)与俄国革命历史和卫国战争有关的“红色旅游”也很受游客欢迎。无论是与苏联共产党,还是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一切事物都对中国游客具有吸引力。据悉,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博物馆将于近期在莫斯科州纳罗-福明斯克市对观众开放。博物馆项目为2004年实施的“红色旅游”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旨在推广与中国革命历史有关的俄罗斯地方旅游。如今,中方对在国外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也很感兴趣。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人数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俄罗斯体育、旅游与青年政策部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 Mutko)称,2011年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20万人次,而这只是中国旅游市场潜在游客总数的5-10%。预计,“俄罗斯后贝加尔-满洲里”旅游园区建成后,每年将至少吸引200万-250万的中国游客。穆特科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旅游业的领军者,尽管还不很明显,但是发展势头迅猛。因此,2012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和2013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必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苏联情结不仅留存于一些俄罗人的心中,更保留在不少中国人深远的记忆里。想最短的时间里在莫斯科重拾苏联回忆,请跟随笔者来一次“莫斯科一日游”吧!

一日之计在于晨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博物馆里展出被解密的历史文件。摄影:PhotoXPress

每天清晨,莫斯科河面都会被浓浓的雾气笼罩。大雾中,斯大林式建筑物的尖顶隐约可见,而被放置在克里米亚土城“Muzeon”艺术公园内的雕像——六种不同形态的列宁塑像、鼻子部分已经脱落的斯大林铜像、拥有大力士般奇怪身材的斯维尔德洛夫雕像在雪白色的雾霭中也时隐时现。这些雕像曾长期被安放在城市中心广场中,如今,正是有了这些雕像,“Muzeon”艺术公园才得以保留下来。1991年“8.19事件”后,莫斯科市政府决定把这些已经没用的雕像放置在克里米亚土城街,于是,“Muzeon”艺术公园就成了这些前苏联纪念碑的栖身之所。

苏联时期,曾有一组三人群塑作品风靡一时。雕塑的中间是一位苏联年轻人,而分别站在两边的同伴每每成为当时苏联政策的风向标,人们通常会据此判断谁又成为苏联的新盟友。如今,在俄罗斯的博物馆中共收藏700余件举世无双的这类雕塑作品,它们分别由石材、木材、铜,以及其他一些材料制作而成。公园中最著名的雕像当属“铁腕费利克斯”革命者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的纪念碑,它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伫立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大楼对面的捷尔任斯基广场上(现更名为卢比扬卡广场)。

1984年,根据安德罗波夫的命令,“克格勃”大楼的全国肃反委员会办公大厅向公众开放。1989年时,大厅被更名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博物馆”。包括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斯坦菲尔德·特纳(Stansfield Turner)和威廉·韦伯斯特(William Webster)在内的世界一些主要情报机构代表都曾参观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博物馆。还曾有传闻称,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都被要求必须参观这座位于卢比扬卡广场上的特殊博物馆。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许多惊喜,在那里可以了解到不少尚未公开的历史事件真相,从参与抗击鞑靼-盟国人入侵的第一个俄国反间谍组织到不久前才解密的有关逮捕间谍,以及与外国情报机构联合行动的相关文件,不一而足。

陈列馆中有两只皮箱,当年日本官员企图用它们走私妇女,但未遂。除此以外,观众还可以看到各种爆炸装置和藏在啤酒罐、香烟盒中的袖珍照相机模型。神秘的间谍装置让置身博物馆中的观众都会不由自主得紧张环顾四周,厚重的窗帘、沉重的箱子背后是不是也藏着什么。

三餐很重要 早餐要吃好

莫斯科市中心至今仍保留许多苏联式商铺,有正宗饺子馆、小卖店,甚至还有仿苏联风格的“斯大林快餐”等等。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从一早就开始喝酒,因此,燕麦粥是苏联时期孩子们最常见的早餐之一。比如在一家有着欧式名字“西洋景的孩子”咖啡店里,顾客能品尝到不少苏联式菜肴,包括10个品种的果盘、各类自制汤水、奶油麦米粥等。

休闲时光去哪里 老游戏机收藏博物馆走一回

 苏联游戏机博物馆。摄影:Afisha

 随着清晨的雾气散去,“苏联游戏机博物馆”不太起眼的牌子也显现出来。这家博物馆由三位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并修理破损游戏机的热心人创办。在博物馆内三间不大的展厅中展出的仿佛是真正意义上的时间机器,其中的自动汽水机让不少俄罗斯人回忆起曾在黑海少先队夏令营中度过的美好时光。博物馆的入口处就摆着一台这样的汽水机,只要用30卢布(相当于6.5元人民币)就可以在售票处兑换苏联的3戈比硬币,投入汽水机中就可以得到满满一杯香甜可口的汽水。博物馆的主人们已经收集到不少包括保龄球机和冰球机在内的大型游戏机,博物馆的展出面积逐步扩大。

苏联时期,所有的游戏机都由军工厂生产。当时,全苏联境内22家军工厂为能给少先队员们带来快乐而勤奋工作着。第一批出厂的游戏机价格昂贵,从2500卢布到4000卢布不等(约530-850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一台日古利轿车的价格。

羊肉馅饼加啤酒 午餐价格实惠量又足

日古利啤酒和羊肉馅饼。摄影:Ricardo Marquina Montañana

 “不做厨房的奴隶”——这是粘贴在羊肉馅饼店“苏联时代”入口处的一张宣传画,为了鼓励家庭妇女摆脱家务。这家店中,厨师和服务生都是男性。另外,莫斯科市最好吃的夹奶酪馅饼店位于巴克洛夫卡街50号,除了羊肉馅饼,日古利啤酒也不错,从鲜绿色的“龙蒿”(Tarhun)到深紫色的“贝加尔湖”(Baikal),这里还能品尝到各种颜色的苏联老汽水。当然价格是尤其公道。店里摆着老式收音机,播放着苏联时期的尚松音乐,墙上挂着领导人讲话标语,这里不禁止吸烟。

午休时间不浪费 地堡博物馆去探秘

 博物馆“42号地堡”。摄影:Kommersant

博物馆“42号地堡”位于地面以下65米的深处,在博物馆内高声喊叫,没有任何人能听得到。这是莫斯科市中心的地下设施,近30年来,那里为防止核打击日夜巡逻,从未间断。目前,每天仍有600人在那里工作。上世纪60年代,“42号地堡”已经完工,并能在遭受核打击时随时启动。如今,这一独一无二的地下工程已经变身为博物馆。如果能经受得住上上下下攀爬18层楼梯的辛苦,那么你就可以通过地堡中的秘密隧道,前往参观苏联军队武器和通讯设备、苏联最高领导人专用会议室,以及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办公室。

在莫斯科,想要购买苏联时期特有食品或日常用品也很方便。在位于红场东侧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店一层可就可以买到,在商场三层还有两家不错的店铺——“节日”咖啡厅和“57号”餐厅。

晚餐吃经典 奢华特色有得选

在过去的交通运输部大楼中有一家“Glavpivtorg”啤酒店,颇具苏联时期部长级饭店的风格。从酒店的内部装潢就可见一斑,结实且铺着呢绒的部长级餐桌、大红的地毯,甚至还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有苏联情结的人还可以去一家叫做“阿努什卡”的电车餐厅,餐厅设在有轨电车中,沿着轨道来回行驶,有三条不同的线路可供选择。餐厅的名字则是为了纪念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著名长篇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里的人物。

 “阿努什卡”的电车餐厅。摄影:Kommersant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