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杆跳女皇强势回归 夺奥运三连冠目标未改

2012年4月17日
【 字号:
29岁的叶莲娜•伊辛巴耶娃,1982年6月3日出生于伏尔加格勒,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撑杆跳选手,自2003年破世界纪录以来,一直保持着女子撑杆跳的绝对垄断地位。因梦想是超越自己的偶像——曾35次刷新撑杆跳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Sergei Bubka),伊辛巴耶娃又被称为“穿裙子的布勃卡”。至今为止,她共破世界纪录达28次。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之后,伊辛巴耶娃今年3月强势回归,在伊斯坦布尔征服了室内世锦赛女子撑杆跳赛场。她希望能在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取胜,实现奥运金牌三连冠的目标。目前她状态良好,这对于实现奥运夺金无疑是个好兆头。
8月30日,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在瑞士苏黎世的黄金联赛上再次刷新了女子撑杆跳的世界纪录,跳出了5.06米的好成绩。摄影:Itar-Tass
8月30日,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在瑞士苏黎世的黄金联赛上再次刷新了女子撑杆跳的世界纪录,跳出了5.06米的好成绩。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至今,对伊辛巴耶娃来说最惨痛的记忆仍属2009年柏林世锦赛决赛中三次试跳均以失败告终。观众也许记得,伊辛巴耶娃双手掩面离开赛场,没有面对世界各地田径爱好者的疑惑和失望。然而,紧接着在2010年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她再次遭遇失败,丢掉金牌。伊辛巴耶娃将一切问题归结于教练叶普盖尼•特罗费莫夫(Yevgeny Trofimov)身上。雅典奥运会后,她解雇了特罗费莫夫,聘请维塔利•彼得罗夫(Vitaly Petrov)担任自己的新教练,这一举动震惊了所有人。他们曾共同奋斗,在特罗费莫夫的培养下,伊辛巴耶娃夺取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如今她成长起来,却像个任性的女儿一样抛弃了一直守护在身边的父亲。

之后,伊辛巴耶娃在摩纳哥美丽的海滨定居下来,训练场离住所很近,她可以一年四季在蔚蓝色的天空下进行训练。伊辛巴耶娃很遗憾,自己甚至没有去参观过格里马尔迪王子宫。在那里,她想念自己的朋友、姐妹和父母。也许,她已经失去了曾令自己备受赞誉的团队合作精神。伊辛巴耶娃的撑杆跳技术在发生改变,然而没有人能告诉她,是否跳得越来越高。新教练维塔利•彼得罗夫在布勃卡时代就早已为人所熟知,他善于交际,彬彬有礼,而且与其他教练不同,他还精通外语。有传言说,尽管伊辛巴耶娃经常外出比赛,却已经对与世隔绝的生活感到厌倦。

伊辛巴耶娃一直在被自己的超高人气所苦恼。北京奥运会时,群星云集,然而大家仍希望能得到她的亲笔签名,因为她不只是明星,更是超级巨星。伊辛巴耶娃早在2003年就创造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纪录——4.82米,北京奥运会,她再次创造新的撑杆跳世界纪录——5.05米。她始终缺少个人空间,为了躲避公众视线,她不得不戴墨镜,不时还要拉底帽檐,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她因此无法专心训练。

新技术固然好,教练也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而事与愿违。后来的日子里,伊辛巴耶娃的撑杆跳职业生涯遭遇一连串挫折,一次次与胜利擦肩而过。2010年多哈世锦赛后,她宣布决定无限期休战。然而不久以后,她又出现在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由于发挥不佳,再次以4.65米的成绩落败。伊辛巴耶娃再也无法回避肌体的衰老,以及伤病带来的痛苦,在医生的劝说下,她放弃了比赛。

这一系列不如意的成绩让伊辛巴耶娃想到了自己的老教练特罗菲莫夫,此时她明白只有特罗菲莫夫能拯救自己。后来的故事很简单。在一个忏悔星期日,特罗费莫夫位于伏尔加格勒家中的电话铃响起:“你好,我是叶莲娜”。特罗费莫夫被无情替换时的悲伤已随时间淡去,他见到了自己曾经的爱徒所经历的一切,于是两人在一家无人的小餐厅见了面。伊辛巴耶娃边哭边说,希望特罗费莫夫能够再次出任自己的教练,并表示如果特罗费莫夫拒绝重新执教,她将选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特罗费莫夫意识到不能任由才华横溢的运动员以如此屈辱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表示会考虑伊辛巴耶娃的建议。于是,3月8日,在这个女人的愿望都能够实现的备受欢迎的节日里,伊辛巴耶娃与自己的父母再次坐到了特罗费莫夫家的餐桌前。

尽管两人已有5年时间未曾见面,然而这位从小就开始训练伊辛巴耶娃,并一手将其打造成世界冠军的教练非常清楚,她缺少什么,以及怎样才能让她恢复状态。特罗费莫夫认为,伊辛巴耶娃的接连挫败来源她难以忍受远离亲人和朋友。2007年在国外生活时,伊辛巴耶娃曾被问及是否要加入外国国籍,当时她很不高兴,认为这是一种侮辱,并厉声答道:“绝不可能,给我1亿美元我都不干!” 伊辛巴耶娃是真正的爱国者。

特罗费莫夫的回归使伊辛巴耶娃重新找回自己,她疯狂得训练,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2012年,伊辛巴耶娃在斯德哥尔摩创造了5.01米新的室内撑杆跳记录,并且在伊斯坦布尔一举获得世锦赛金牌。然而目前依旧很难预测,她是否能在雅典和北京之后,在伦敦获得第三块奥运会金牌。2012年奥运会举办时,这位俄罗斯著名运动员将迎来自己30岁生日。她曾多次受伤,也曾因此表现不佳,一些体育爱好者在俄罗斯媒体上对其必将获胜的预测,更会给她带来无形的压力。更何况,多年来撑杆跳赛场上人才辈出,竞争更加激烈。

我们仍然希望,叶莲娜能像以往一样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完成三次试跳。第一跳用粉红色杆热身,应对较强对手的挑战;当赛场只剩少数最强对手时,换成蓝色杆;但愿,她能最终能携金色杆出现,并向新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作者:尼古拉•多尔戈波洛夫(Nikolai Dolgopo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