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心态对待中国发展 阿州积极吸引中国游客

2012年4月16日
【 字号:
在俄中双边关系发展的今天,俄边境地区仍有一些人对中国的意图持怀疑态度,并对此保持戒心。他们一方面在警惕快速发展的中国,一方面又在蓬勃发展的双边贸易中抓住机遇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现在,不少俄罗斯官员开始思考改变双方经济关系的问题,并已开始将之付诸于实际行动,在进口中方廉价商品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中国游客过境消费,拉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阿穆尔河上俄罗斯自己的“黄金水道”正要动工。摄影:Artem Zagorodnov
阿穆尔河上俄罗斯自己的“黄金水道”正要动工。摄影:Artem Zagorodnov

扫一扫

3月5日夜间,也就是普京成功当选为俄罗斯新一届总统的第二天,位于阿穆尔河南岸的中国黑河市燃放烟花对此表示庆祝,绚烂的烟花也照亮了对岸的俄罗斯远东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中方欢迎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国家最高领导人,要知道在其担任总统和总理的10年时间里,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倍,达到目前的7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中国黑河市隔阿穆尔河(黑龙江)相望。冬季,乘坐汽车只需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对岸,而在夏季则可以乘坐水翼船在两岸穿行。由于跟随当地旅行团就可以免签往返于两地,因此两国民众的日常交往也变得日益频繁起来。“我要休息一下,然后再买些东西”,身材高大魁梧又爱热闹的瓦列里叫道,这位40多岁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当地人正急切得登上即将开往黑河市的公交车。为满足俄罗斯游客的需求,黑河市内商场、桑拿、餐厅、牙医诊所、茶馆等场所都可以提供俄语服务,包括路牌都是俄汉双语标注。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俄罗斯人都对中国方面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尼古拉•库哈连科(Nikolai Kukharenko)是土生土长的布拉戈维申斯克人,也是当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他回忆说:“过去,对岸只是  个小村庄,而现在,那里的摩天大楼比这里还多。很多本地人都认为是自己的消费帮助了那里的经济发展。”

 


黑河市处处可见中俄双语的路标,尽管有时使用的俄语并不规范,仍然让俄罗斯游客感到宾至如归。摄影:Artem Zagorodnov

   

许多对中国所取得成功始终保持戒心的当地人表示,边境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中国和其他邻国将有助于自己在学业和未来职业发展中获得成功。库哈连科则说:“现在,年轻人对学习包括汉语在内的外语的兴趣越来越高,这在很多国家都一样。这里的学生想出国留学,希望通过外国文化拓宽自己的视野,但我相信只有极少数人会想去国外永久定居。”

这种戒心却给几千名已在俄罗斯定居的中国公民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带来了困扰,一位在布拉戈维申斯克经营着几家中国餐馆,20多岁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人解释说:“我不是俄罗斯公民,因此没办法在这里置业。业主和当局对此了解,所以常常会利用这一点随意提高租金,如果我不同意就会被赶走。”

 
 从黑河市可以坐船渡过阿穆尔河进入中国境内。摄影:Artem Zagorodnov  

目前,两国的贸易发展以出口俄罗斯原材料和进口中国制成品为主,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ESPO-俄罗斯为拓展亚太地区石油市场而建造的石油运输工程)是这一经济关系的代表之一,俄罗斯提供的原油在不断满足中国生产的需求。现在,一些俄罗斯官员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改变双方经济关系的问题了。伊戈尔·戈列沃伊(Igor Gorevoy)阿穆尔州新任命的对外经济联系部部长,他表示,希望当地在进口中国廉价商品的同时能够吸引更多中国人到俄罗斯消费。他说:“我认为,我们在制造业的发展方面无法超过中国人。他们的产品更便宜,质量更好,而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向他们提供自身无法生产的产品。”

戈列沃伊计划吸引对岸1亿多居民中的潜在客户到当地消费。他表示,这一想法源自一位曾经到访布拉戈维申斯克的香港商人。那名商人建议布拉戈维申斯克政府说服国际巨头在当地兴建酒店,届时游客必将蜂拥而至。戈列沃伊的认为,中国人视俄罗斯人为欧洲人,所以愿意近距离体验欧洲风情。他解释说:“如果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建立一些仿欧式建筑,如埃菲尔铁塔、大本钟等,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以方面家庭度假休闲,中国人会很愿意来的。”

 
 为了服务俄罗斯游客,黑河市的商场均有俄语标识,售货员也会说俄语。摄影:Artem Zagorodnov  

戈列沃伊希望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所带来的就业机会能将年轻人留在布拉戈维申斯克。他上任的前6个月的时间大都用在办理边境商业建筑许可证上。发展边境地区是敏感问题,由于可能涉及国家安全问题,莫斯科方面会直接过问。目前,各种措施已初见成效。起重机、卡车等大型建筑机械遍布阿穆尔河北岸,戈列沃伊提到的 “黄金地段”上,各类酒店开始初具规模。现在,当地政府正在讨论建设阿穆尔步行桥和高空缆车的可行性。

据悉,2015年,阿穆尔地区将建成东方港航天发射场。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大大降低俄罗斯对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性。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计划在2020年前将国内45%的发射任务转移至东方港,44%移至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而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任务将由现在65%降至11%。戈列沃伊对此感叹道:“这将是我们自己的‘卡纳维拉尔角’,是世界一流的!”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