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零售业将迎网购热潮 期待中国商品进入市场

2012年4月13日
【 字号:
根据各相关机构预计,2012年俄罗斯将迎来电子商务规模爆炸式增长。除俄罗斯国内大型零售商纷纷涉足网络销售以外,不少国际大公司也开始显现出对俄罗斯在线交易市场的浓厚兴趣。中国是电子商务大国,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公司在中国淘宝网等在线交易网站销售商品,如何使俄罗斯买家也享受在中国网购的乐趣?两国政府间积极沟通,给予政策倾斜,便利海关物流是关键。
摄影:Getty
摄影:Getty
http://tsrus.cn/447331

扫一扫

俄罗斯买家中国网购 兴趣大却受限多 

4月中旬,“俄罗斯网上零售”(Online Retail Russia)论坛在莫斯科举行。其组织者斯维特兰娜•索罗金娜(Svetlana Sorokina)在接受《俄中评论》记者采访时抱怨称:“很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不开发俄罗斯市场?”要知道,俄罗斯大部分网店集中在莫斯科,而远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买家购买物品需长达1.5-2个月的邮寄时间,反而从中国发货则更快。

  

尽管淘宝网在俄罗斯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现在就谈起在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占有多少份额还为时尚早。淘宝俄文版“RuTaoBao.com”的代表尤莉亚·波波娃(Yuliya Popova)对《俄中评论》记者表示,由于暂时存在一些限制规定,目前淘宝还不能在俄罗斯全面开展业务。卖家无法将货物送至俄罗斯,而买家也必须有中国银行账户和中国手机卡才能实现淘宝网购,操作难度较大。目前,全世界有数万家公司在淘宝销售商品,但目前俄罗斯买家只能通过两种途径购买商品。一种是中介先行垫付货款,然后通过中国邮政、航空邮件或特快专递EMS等方式将商品送至俄罗斯买家手中;另一种是买家可以通过淘宝网提供的网上代理服务公司购买商品(RuTaoBao.com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公司靠收取运费赚钱,另外一些则通过加价出售商品获利。

据波波娃介绍,RuTaoBao.com公司负责将淘宝网店商品目录翻译成俄文。通过与淘宝的合作,2011年俄罗斯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增长了4倍。对此,专家指出,由于中国可以提供的商品种类齐全,应有尽有,而淘宝的商品供应更是没有上限,因此,俄罗斯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稳定且呈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2011年,邮寄包裹的平均重量为5.4公斤,平均费用为170美元。

 

  据RuTaoBao.com的统计结果显示,淘宝购物的俄罗斯买家中只有20%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而80%的买家均来自俄罗斯国内各州,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日用商品供应有限的小城镇。俄罗斯边远地区的商品零售业只能满足当地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因此对中国卖家来说,这些地区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举例来说,新西伯利亚人口总数位列俄罗斯各地区第三位,然而当地居民只能买到相当于莫斯科60%的商品,因此这里的居民宁愿等待2-3个月,也要选择网上订购商品。据RuTaoBao.com统计,中国至俄罗斯的平均发货周期为25-50天,具体时间还取决于邮局和海关的工作效率。

另外,在俄罗斯网购中国商品还需要注意几点细节。首先,尽管中国的武术搏击用品受消费者喜爱,但双截棍、剑等物品属于海关禁运商品范围,而购买服装鞋帽等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其次,俄罗斯海关对于中国茶叶、化妆品,以及味精调料等商品检验严格。专家表示,俄罗斯没有禁止进口这些商品,但是曾出现过某些商品因被怀疑含有违禁成分或药物而未能过关的情况。

俄罗斯网购起步晚成长快 引国内外企业纷纷涉足

在整个欧洲,俄罗斯网购市场也属于最年轻和富有活力的。尽管俄罗斯网购起步于3-4年前,但其“先行者”很早之前就已出现。2011年,俄罗斯网购买家数量一举冲入欧洲国家前列,“独立访问者”人数甚至超过德国和法国。尽管一些对网上购物受骗的报道吓跑了最初的一批买家,也使得俄罗斯电子商务发展停滞了几年,但如今俄罗斯人正在逐渐习惯于网上购物。

尽管2011年行业数据尚未最终发布,但根据网络零售商预计,在线交易年营业额将高达2700亿卢布(与2010年同比增加300亿卢布)。据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预计,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在未来5年内至少扩大2.5倍。维特兰娜•索罗金娜表示:“我们预计,市场规模将呈爆炸时增长。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从首次接触网络到开始网购需要3年的时间,而对于大批俄罗斯网民来说,2012年正是这个所谓的‘第三年’,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对此也有所了解”。

今年,超过30家曾经认为网络交易不安全的零售商有意开展网上销售业务,其中俄罗斯国内排名第一位的大型零售商X5 Retail Group网店开业将成为俄零售业及电子商务市场的年度大事。此外,在同邻国合作在俄罗斯网店销售商品方面,国内零售商正在积极寻求取消进口关税,此举可使俄罗斯零售业电子商务激增几千万的潜在买家。乌克兰很有可能在今年秋天成为首获这一待遇的国家。

 
 

目前,俄罗斯大型连锁店均已认识到,网络购物正在逐渐成为成熟的销售渠道。据统计,俄移动通信连锁店“Euroset”的全年营业额中,网上销售的比例从之前1.5%上升到2011年的5%,各别产品的网购比例竟高达15%。“Euroset”公司代表表示,预计5年内,公司的网上交易额将达到20%。与此同时,俄罗斯最大的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连锁商“M.video”对外宣布,其在2011年的网上销售增长了90%。预计到2015年,公司的网上交易额将占总交易额的25%。根据俄罗斯最大的网络零售商“OZON”公司(年营业额近89亿卢布)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Runet网上最受买家欢迎的商品依次为:服装(25%),电子产品(15%),图书(15%),化妆品(13%),儿童用品(9%)和音像制品(8%)。

迅速增长的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也开始吸引国际大公司的目光。易贝(ebay) 、亚马逊(Amazon)、阿里巴巴(Alibaba)等行业巨头均已显示出对俄罗斯市场的兴趣。其中,Groupon Russia公司宣布将于今年春季推出网上“折扣店”,商品种类将涵盖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Groupon Russia公司的竞争对手——促销网Biglion.ru已于去年年底开始涉足于网络零售业。该公司的第一个月的商品销售量超过4万件,商品种类涉及服装鞋帽、家电、电子产品、家具、家居用品、体育和旅游用品等。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