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作重点在中国 对华态度决定能否当新部长

2012年4月12日
【 字号:
当选俄罗斯新一任总统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今年5月初正式就职,届时他将任命新一届政府官员,而成为新一任各部部长人选的标准之一则很可能取决于他们的对华态度。
摄影:AFP/EastNews
摄影:AFP/EastNews

扫一扫

制定俄中关系相关政策将成为俄罗斯新任各部部长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事实上,政府官员或商人在对俄罗斯新一届政府进行认真讨论时,往往在交谈20分钟后话题就开始转向与中国有关,不会太早,也不会太晚。然而颇为引人关注的是,这种情况在2000年、2004年和2007年组建新一届政府时从未出现过。

俄中关系发展的中期战略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纵观世界能源市场,欧债危机使得欧洲经济停滞不前,对俄罗斯能源潜在需求降低;美国购买俄什托克曼(Shtokman)液化天然气的项目已经终止;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充满不确定性;俄气与政府之间存在的问题使得东西伯利亚地区获得投资的可能性在减少,这一切都使得俄中能源合作变得尤为珍贵。在过去几年内,俄副总理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普京政府内主管能源事务)一直遵循着“如果不属于正在考虑中,那么也至少是可以协商”的“中国”战略。

然而,另一领域的相关政策则相对复杂一些。之前,俄白哈关税同盟与中国、中亚国家间区域联盟之间的竞争,莫斯科国际金融中心与上海、香港(俄罗斯铝业(Rusal)在香港上市引起俄罗斯企业和金融业的关注)之间的竞争,以及俄罗斯铁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相关运输政策等,一直是俄罗斯政府避而不谈的话题。目前对上述话题的讨论则呈公开化趋势,而其间的不确定性将可能使所涉及的项目陷入僵局。今年3月下旬,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的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曾公开表示,公司不得不在“贝加尔湖-阿穆尔”和“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高铁投资项目中做出选择。在过去,不涉及中国的时候,选择很容易,如今则不再如此简单。

这已经不仅仅是与过去有关的问题,在制定俄罗斯宏观经济发展中期战略时,必然要考虑到中国。首先,目前,冶金、机械制造和出口等行业是俄罗斯优先发展的领域,同时也产生了在上述领域与中国企业竞争,以及如何划分势力范围的问题。与中国相比,俄罗斯劳动力成本高,不具有竞争优势,因此,如果不考虑移民,以及俄企与中国企业的成本差异等问题时,俄罗斯宏观经济发展中期战略规划就无从谈起。

其次,假设新一届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将“创新发展”做为经济领域工作重点,那么最极端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也会有疑问:在搞经济“现代化”的同时,俄中两国相关行业间应该开展合作还是竞争?毕竟中国从开始就已具备竞争优势。事实上,2012年世界经济发展多元化。几乎每一个新兴市场中的新企业投资者都会面临在俄中两国间作出选择的局面,目前创业基金已经在IT产业和互联网服务行业中遇到这种情况。2008年之前,俄中两国都需要在不同程度上解决自身经济发展过热的问题,因此各方都可以对上述情况忽略不计,然而在2012年,俄罗斯则将要与中国共同参与到争取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竞争中。

第三,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企业来说,与东欧、北非、行过等合作伙伴相比,中国公司相对陌生,特别是对俄罗斯高科技企业来说,他们更加了解法国、德国和美国的公司。同时,在近几年的两国经贸往来中,俄方大型国有企业几乎垄断了与中国的所有合作,然而中国的企业则对俄罗斯新兴的中型企业更感兴趣。垄断在很大程度由人为因素造成,对中型企业来说,俄罗斯海关是造成双方企业贸易往来不畅的主要原因。俄罗斯新一届政府成立后,这种情况有可能得到改善,届时海关改革将成为政府的优先工作方向。随着对两国中型企业合作限制得逐渐减少,相信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将出现爆炸式增长。2007年至2009年期间,尽管俄罗斯对国内企业在香港上市持谨慎态度,但却带来了俄中两国在贸易和旅游领域的快速增长,同时也是俄罗斯加速适应香港金融环境。

众所周知,俄中两国在经济发展领域的差距,并不小于俄美两国。俄罗斯与中美两国的贸易往来水平相近。新一届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改善这一情况,答案到5月才能被揭晓。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新政府部长候选人在回答有关中国的问题之前,一定要做充足准备。

作者: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