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私有化进程 俄总统要求制定国有资产清单

2012年4月11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要求俄政府制订国有资产清单,并对未进入该清单的国有资产制订私有化路线图。当天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对俄国企私有化进度表示不满,并要求俄政府全面落实此前制订的私有化计划。

根据俄总统新闻局公布的消息,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一系列命令,责成俄政府对所有含有国有股份的企业和机构进行清查,在今年7月1日之前制订一份国有资产一览表,并说明保留相关国有股份的必要性。这份国有资产一览表将在10月1日前提交公开讨论,并形成最终方案。 梅德韦杰夫同时要求,对于未进入该国有资产一览表的国有股份,俄政府必须在今年12月1日前制订相应的私有化路线图。

2010年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新一轮国企私有化方案,宣布将减持10家大型国企和国有银行股份。不过,由于2011年国际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上俄通过私有化弥补财政缺口的需求下降,俄政府暂缓了包括俄储蓄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实施。 今年2月,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琳娜说,没有必要推迟对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统一电力系统联邦电网公司、俄罗斯水电公司进行私有化的日程。

俄现任总理普京在2月发表的关于经济发展的署名文章中说,未来将继续降低国有经济成分比例、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影响,以增加市场活力。

改编自新华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