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俄国时的传奇中国商人——纪凤台

2012年4月9日
【 字号:
自中国商人纪凤台加入俄国国籍至今已过去近140年的时间,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纪凤台一直是海参崴乃至整个远东地区最富有的中国人。
摄影:Tifontay
摄影:Tifontay

扫一扫

1873年,纪凤台随同当时俄国政府为建设批远东港口和城市而在山东省招募的第一批中国工人一同来到俄罗斯。因纪凤台曾就读于海参崴商务专科学校,通晓俄语,很快他被安排为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做翻译。由于了解中国情况,他还成为当地政府的顾问。他曾参加于1886年沙皇俄国与清政府之间的边境问题谈判,然而作为中国人,谈判中他却在捍卫俄国的国家利益。

 

“获得利润永远好于获得荣誉”

  

在俄政府任职期间,纪凤台利用职务之便,开始从事贸易活动。要知道,根据中国的旧时传统“获得利润永远好于获得荣誉”。在当地,他开店经营皮毛生意。1889年3月,当时的乌苏里斯克哥萨克营中的一位上校曾表示,在长达25俄里的海岸线范围内“这位已经在哈巴罗夫斯克定居的中国人掌握了当地人以及外来人所有的生意”。

1891年3月,尚未登基的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到访海参崴。一日外出散步时,他来到纪凤台的店中,发现这位能将一口流利俄语的中国店主,于是请纪凤台帮忙买皮草。第二天,当纪凤台来送皮草时才得知,自己是在和俄国未来的王位继承人打交道。王储提议纪凤台到政府任职,却被纪凤台拒绝。于是,王储便授予他商人可获得的最高级别称号。1886年,纪凤台代表俄国皮草行业参加了在下诺夫哥罗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一同参展的还有当时的世界知名商行马蒙托夫、莫罗佐夫、诺贝尔等。

除皮草生意,纪凤台还大规模建造房屋、成立面粉厂、啤酒厂、砖厂、锯木厂和通心粉厂等。他还时常前往海参崴、尼科利斯克-乌苏里斯基、哈尔滨、阿尔图尔港(现为旅顺港)、达尔尼(现为大连)和日本等地开展业务。很快,他的生意遍布俄国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在现在的旅顺口区,无论是公共浴室、面粉厂、酒厂,或是酒馆,至今可以感受到纪凤台曾经的存在。

 

成为尼古拉·伊万诺维奇·纪凤台

1885年7月,纪凤台决定加入俄国国籍。于是他递交了相应的申请,却因没有加入东正教而遭到拒绝。1891年,纪凤台第二次递交入籍申请,却又被要求受洗和剪掉辫子。在当时的中国,剪掉辫子是死罪,纪凤台说:“剪掉辫子和停止与中国做生意都会使我蒙受巨大损失”。直至1893年,纪凤台宣誓之后才最终获得俄国国籍,并得到俄罗斯名字:尼古拉·伊万诺维奇·纪凤台。

作为商人,纪凤台还积极投身于公众和慈善事业,为此他被授予三枚奖章,其中一枚更是因为他为信仰东征教所做的贡献。他还曾赞助修建海参崴波克罗夫斯基公园内的教堂和东方研究所(现为远东国力技术大学)。

1904-1905年,日俄战争爆发,纪凤台开始为俄罗斯军队提供军需用品。他成为当时俄军方“可靠而灵活”的供应商,以至于日方要悬赏捉拿或击毙纪凤台。满洲军第二军司令官奥保巩曾说过:“抓住纪凤台就等于打赢这场仗”。为了支持俄军,纪凤台还组建了一支由500名中国志愿者组成的侦察游击队。这支队伍曾在战争中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俄军失败后,没有任何人提出要对纪凤台组建这支队伍进行补偿。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战争耗费掉纪凤台的全部财产,战后他开始试图弥补自己的损失。当这位昔日的百万富翁到处寻求支持时,却一无所获。1907年时,他与许多贷款人和承包商的关系开始紧张起来。纪凤台给各有关当局写信寻求帮助,甚至亲自动身前往圣彼得堡。他艰难地承受着一切困难,最终病倒,并与1910年5月离开人世。临终时,他叮嘱一定要把自己的遗体运回中国。纪凤台后被安葬于哈尔滨。

纪凤台的长子曾就读于圣彼得堡的学校。纪凤台临终前曾说:“让他留在俄罗斯吧。中国不应仅仅是俄罗斯的邻居和朋友。在俄罗斯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与在中国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一样,都会对这两个伟大的民族有益。未来的亚洲将属于中俄两国联盟,他们在一起将无所畏惧”。目前,纪凤台尚有一玄孙女居住在莫斯科。

2005年,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远东联邦区政府新千年”建筑比赛,以建筑师维拉·卢奇科娃(Vera Luchkova)为首的设计团队取得胜利。在她的参赛设计中,可以感受对尼古拉·伊万诺维奇·纪凤台的追忆。卢奇科娃提出应保留老砖厂,并建议将之命名为“纪凤台区”。当初,哈巴罗夫斯克市正是用这座工厂生产的砖建设而成。

作者:商业周刊《竞争者》-尤里•乌菲姆采夫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