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携手开发通用飞机市场 竞争与发展空间并存

2012年4月6日
【 字号:
2012年2月中旬,中科东方集团、中俄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JSC现代航空设计局就在华北地区建设通用航空中小型飞机制造基地等事宜签署协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架飞机的生产规模。专家表示,通用中小型飞机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该基地尚不具备竞争能力。
摄影:Getty Images
摄影:Getty Images

扫一扫

 

据介绍,通用航空中小型飞机制造基地选址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签约仪式上,中科东方集团总裁庄重表示,该项目总投资为80亿元人民币(约2.7亿美元),将于年内动工兴建。中科东方持股52%,中俄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为38%,而俄罗斯现代航空设计局则持股10%。俄方将负责为该项目提供技术、飞机模型以及生产线设备等,而中福负责提供土地和厂房。

根据协议,到2016年该基地年生产能力将达到400架,机型以4-12座通用航空飞机为主。这种飞机主要用于林业、农业、渔业、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和海洋监测等领域。

签约公司简介:

俄罗斯现代航空设计局成立于2007年8月,专门从事高科技机械和零部件的开发、试验和生产,同时提供飞机设计、制造和维修服务。

中科东方集团专业从事钢铁生产。该公司主要资产集中在河北省和广东省,年产值超过10亿欧元。

庄重指出,中国的通用飞机制造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很大。目前,国内通用飞机数量为1000架左右,而相比之下,美国则有23万架。根据“国际预测”公司(Forecast International)的一份名为《2011-2020年通用航空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未来10年内,通用航空小型飞机的生产规模将达到2.4万架,总价值超过280亿美元。

中国逐步实施低空领域开放政策预示着这一俄中之间新合作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中国低空领域将于2015年全面开放。庄重表示,这预示着市场对中小型飞机的需求将随之增长。据初步估计,该项目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然而俄罗斯国内专家对该项目发展前景持谨慎态度。分析师基里尔•马尔金(Kirill Markin)表示,小型飞机以及相关飞行服务长期拥有较高和稳定的需求,但目前市场中已有如塞斯纳(Cessna),德国飞行设计公司(Flight Design GmbH)等大型公司存在,因此,俄中合资企业所制造的飞机进入市场可能与遇到一系列问题。作为新的市场参与者,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时间来赢得消费者。马尔金指出,这其中需要进一步完善航空技术和工艺,以及提高安全标准和给出合理价位。

“Aviaport”分析部门负责人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也强调说:“通用航空市场巨大,仅中国的需求就已明显超过400架,而4-12座飞机的市场潜力更是不可限量。调查显示,在未来5年内,市场对该型飞机的需求将达到1-1.2万架。然而,这仅仅是市场潜力。要知道,在中国世界领先飞机制造商的市场地位要远远超过还鲜为人知的俄罗斯现代航空设计局”。

翻译自ChinaPRO.ru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