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家眼中的俄罗斯 画展献礼俄罗斯旅游年

2012年4月2日
【 字号:
3月30日,中国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刘晓绘画摄影展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俄罗斯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
图中: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刘晓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由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提供。
图中: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刘晓在开幕式上发言。/图片由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提供。
http://tsrus.cn/450345

扫一扫

中国画家眼中的俄罗斯 画展献礼俄罗斯旅游年

3月30日,中国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刘晓绘画摄影展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俄罗斯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据悉,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已于3月23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刘晓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后分别在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和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继续深造。刘晓在青年时期就被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技巧所吸引,他的梦想就是亲自到俄罗斯看看。在俄罗斯老师的指导下,刘晓的风景画绘画技巧日臻完善。

此次画展中展出的许多作品,都是刘晓在1999年至2000年间在圣彼得堡学习期间创作而成的。在俄罗斯留学的三年时间里,刘晓到处游历,曾经到访过100多个俄罗斯城市。他认为,旅游是每一位风景画家进行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使得这里成为刘晓的第二故乡。位于俄罗斯北方的索罗维茨群岛、基日岛、普斯科夫市、苏兹达尔市等地更是成为刘晓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刘晓的作品展示了俄罗斯古老城市的迷人之处、俄罗斯建筑古迹的魅力,以及冰雪覆盖的俄罗斯风光,得到了观众高度评价。在画展上,刘翔还热情回忆起在俄罗斯的留学和旅行生活,他谈到了自己在圣彼得堡列宾艺术学院的老师——梅利尼科夫和皮梅诺夫,他们对刘晓的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E. Tomihin)出席了画展开幕式,他指出,此次展出的每一幅绘画作品都包含着艺术家的一部分灵魂,也包含着他对俄罗斯特有的感情和热爱。通过刘晓的眼睛,画展也向中国人展示了俄罗斯。最后,陶米恒希望此次画展能够成为开启俄罗斯之旅的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中俄友好协会主席陈昊苏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画展对于加强中俄有关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伊琳娜·索罗金娜(Iri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