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第一颗气象卫星坠落南极

2012年3月2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航空航天防御部队新闻发言人阿列克谢·佐罗图欣对记者表示,苏联时代第一颗气象卫星“流星1-1号”周二坠落南极毛德皇后地(Queen Maud Land)。

 

佐罗图欣说:“据航空航天防御部队太空空间控制总中心消息,‘流星1-1号’卫星碎片进入稠密大气层的时间是莫斯科时间27日2点17分。”他指出,卫星碎片坠落在南纬80.9度、西经5.63度的南极洲毛德皇后地。

 

“流星1号”气象卫星于1969年3月26日由R-7运载火箭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距今整整43年。“流星1号”气象卫星是继一系列试验卫星后苏联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气象卫星,使用摄像机和红外探测器收集并向地球传送不同区域的气象信息和图像。它不仅向俄罗斯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中心传递信息,而且其他国家的气象服务局也能接收到其信息。

 

这颗卫星运作了1年多的时间。据美国宇航局消息,当时有一条防止冷战期间核冲突意外启动的特殊渠道,通过这条渠道从苏联向美国传送信息和红外探测图像的工作在1970年7月停止后,该卫星也停止了工作。最初卫星重量大约1.2吨,被送入650公里高的极地圆形轨道。2011年夏天该卫星所处高度为400公里,而9个月后的2012年3月,该卫星下降至250公里。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