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歧有共识 过去3年成俄美关系10年来最好

2012年3月28日
【 字号:
3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首尔举行会晤,两人就三年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总结,并展望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在俄方,未来这些计划将由新当选总统普京来落实,而美国方面很可能仍由奥巴马本人来实行,目前谋求连任的奥巴马选前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
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在首尔的会晤。摄影: AP
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在首尔的会晤。摄影: AP

扫一扫

梅德韦杰夫访问首尔的日程安排中原定与奥巴马举行2小时会晤,但由于日程发生变化,会晤缩短为1个小时。双方的会谈在俄总统下榻的希尔顿千禧酒店内进行。梅奥两人均于2008年当选,但梅德韦杰夫目前没有谋求连任,并可能将在5月出任政府总理,而奥巴马将参加于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如果普京就职后有计划前往美国出席G8峰会,届时将有机会与新当选的美国总统举行首次会晤。

近三年俄美关系发展成果丰硕

在会晤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尽管对“两国关系重启”存在着各种评价,但最近三年仍是俄罗斯与美国近十年来关系最好的时期。

奥巴马也认为,最近三年两国关系发展工作成果丰硕。奥巴马特别提到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有助于缩减核武器规模,促进两国间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成功入世 “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亟待废除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感谢,并希望“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问题也能得到圆满解决。奥巴马于2011年11月中旬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后表示,华盛顿政府即将与国会就废除“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进行磋商。

梅德韦杰夫指出,为使俄美两国双边贸易额和合作紧密性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两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俄罗斯对此非常重视,我认为,在总体经济不稳定时期,这对于美国企业和美国公民也是十分有利的。”

众所周知,1974年,美国国会以苏联限制公民自由移民为理由通过“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限制对苏贸易往来。苏联解体后,这一修正案对苏联继承国仍有效,并沿用至今。1989年起,美国每年都会暂停修正案的实施,但从未正式将其彻底废除。

反导问题双方立场未变 但对话大门随时敞开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在欧洲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仍有时间达成协议。

他说:“我们认为,时间没有被浪费,在涉及落实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构思各个方面的合作及讨论可能会更积极。目前为技术专家工作时间。当然,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保持持各自立场,但是就这一问题展开对话不仅是可能,而且是必须的。直截了当的说,我们还有时间达成协议并做出决定,我与奥巴马总统在起草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奥巴马则指出,“俄美在很多问题上还需要做出努力。当我们的技术专家和团队开始就技术问题进行讨论时则表明,时机已经成熟”。

俄美表示积极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

会晤时,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还讨论了中东局势、伊朗问题以及阿富汗局势。同时,两国首脑均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安南的调节斡旋叙利亚问题的使命。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讨论了国际合作以及某些最棘手的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昨天我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安南先生,我们与奥巴马都认为,这是很好的方式,至少可以缓解紧张局势,同时为叙利亚各力量间建立联系创造条件。”他指出,莫斯科和华盛顿准备为安南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奥巴马指出,尽管对叙利亚局势的评估不同,但是俄美两国都会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安南的使命。

据悉,叙利亚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已持续了一年。近几个月以来,抗议活动已升级为激烈的武装冲突。每天都有人员伤亡,其中包括平民和安全部门工作人员。 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显示,叙利亚已有超过8000人在冲突中死亡。叙利亚当局也表示,超过2000名军人和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在与武装反对派的冲突中死亡,政府军面对的是武器精良的武装分子和逃兵。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