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城市成吸引外资主力 老牌城市岌岌可危

2012年3月28日
【 字号:
在最近发布的全球最佳投资城市排行榜中,伦敦位居首位,莫斯科名列第八位,而最出人意料得则是巴西、中国和印度三国首都挤掉欧洲城市成功上位。
RBTH

扫一扫

 

近日,以世界各大城市在过去两年吸引外商投资规模为基准,法国大巴黎投资机构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联手推出这份最受投资者欢迎城市排行榜。然而,排行结果却令专家感到惊讶,伦敦、纽约等城市依靠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才得以在此次评级中维持前列。

众多欧洲城市被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印度)城市挤出排行榜。其中,莫斯科与巴西的圣保罗成为投资人气上涨速度最快的城市,涨幅分别达到60%和160%。这一结果显然与金砖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速度密不可分。标准银行(Financial Standard Bank)业务部负责人罗曼•安德烈耶夫(Roman Andreyev)对此表示,根据一国城市吸引外资状况,可以对该国整体投资环境做出评判。他说:“比如,很难通过伦敦、上海来判断整个英国和中国的吸引外资情况,因为这些城市是世界金融中心,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提供都更偏向于这些城市,而其他地区未必会得到类似的高投入。然而,对于俄罗斯、巴西等国来说,在这方面是可以划等号的。也就是说,他们国内一座城市吸引外资规模增加,就可以推断该国整体情况也是如此。莫斯科首先是首都,而不是金融中心,因此,对莫斯科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其他地区吸引投资的能力。”

“Kalita-Finance”外汇经纪公司分析师 叶莲娜·图尔让斯卡娅(Elena Turzhanskaya)指出,这份评级出台不仅基于对全球各大城市过去在吸引投资方面取得成绩的考量,同时也考虑到它们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这份评级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上榜城市未来发展的预期。她说:“该评级根据各国和各城市的发展潜力制定而成。如果潜力得到发挥,那么投资就会流入该国,相应的发展也会随之产生。然而,如果不进行改革,该国的潜力无法实现,那么吸引投资流入。因此,这份评级更加针对经济主体未来的发展潜力,而非目前的人力资源和城市基础设施的状况。”

因此,随着投资者对金砖国家投资兴趣的增加,在不久的将来欧洲的被关注度将继续降低。这已不仅仅是名誉的问题。目前,许多欧洲国家已经遭遇外资负增长问题。众所周知,外资是帮助欧洲国家缓解困难财政形势的重要途径,如果资金流向别处,欧元区债务危机必然会进一步加剧。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佩什金娜(Anastasiya Pershkina)、尤利娅•阿什乌洛娃(Yulia Ashcheulova), 俄罗斯之声记者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