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峰会俄印将讨论核能及经贸领域合作问题

2012年3月26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新德里召开的金砖五国峰会期间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讨论核能问题以及经贸领域的合作问题。

峰会将于3月28-29日举行,梅德韦杰夫和辛格将于3月29日举行会晤。

普里霍季科对记者说:“双方将特别关注投资关系发展,首先是创新和高端技术领域,在这方面起关键作用的是核能。双方还将关注推广在经济实体领域成立合资企业的经验,包括燃料能源、冶金、航空和汽车制造、制药领域。”他表示,正在计划讨论军事技术合作以及两国在G20框架内的合作。同时并没有排除双方将在会谈中讨论继续在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厂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该核电厂始建于2002年,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负责,有两个机组几乎全部建成,它们采用VVER-1000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而在2011年10月,充满抗议情绪的当地居民封锁了该核电厂,但是泰米尔纳德邦政府批准恢复建设。

普里霍季科说:“这里指的是进一步扩大核能领域合作的前景,以及俄罗斯参与建设安装新机组和解决非俄罗斯原因出现的技术问题。”

他说:“还计划就中东、远东、北非、阿富汗以及涉及伊朗核计划的该国局势深入交换意见。”

他还说,2012年俄罗斯和印度将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在印度摆脱英国独立前几个月的1947年4月莫斯科与印度互设大使馆。

目前两国贸易额已达到89亿美元。普里霍季科称:“即将举行的会晤,其重点是进一步巩固两国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在2010年12月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之后俄印首脑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确定。”

梅德韦杰夫还将在峰会期间与金砖五国其它伙伴举行双边会谈,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以及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