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桂茹:“我们要让中国人了解真实的俄罗斯!”

2012年3月26日
【 字号:
2008年9月,在位于莫斯科市的八个仓库里,来自中国的6000多个货柜的商品被扣。2009年6月,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被关闭。从那时起,在俄华商经历了20多年的“灰色”清关,以及长期从事的“大市场”销售等贸易形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摄影:俄中评论 - Alexandr Ganyushin
摄影:俄中评论 - Alexandr Ganyushin

扫一扫

随着俄罗斯联邦政府对走私、受贿等腐败现象加大打击力度,以及俄罗斯加入WTO进程的推进,中国商品想要在俄继续生存并取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走正规合法经营的道路。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关闭后,莫斯科市还有一些市场仍以“大市场”形式在经营,华商在那里依旧重复灰色清关、灰色身份、灰色销售的老路。

2011年,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在莫斯科城郊开业。该贸易中心由中国诚通集团公司投资近3.5亿美元兴建而成。中国企业以及中国商品额俄罗斯代理公司等开始入驻贸易中心。贸易中心内大部分场地用于举办展览,召开会议,以及作为办公场所。预计,将有800多家中国公司在这里从 事商贸活动。就中国商品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等情况,《俄中评论》记者采访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总裁蔡桂茹女士。

《俄中评论》: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后,我们看到在俄中国商品销售开始走市场合法化的道路。请问蔡会长,在俄华商的“大市场”时代是否已经过去?

蔡桂茹:我们不愿意“大市场”那样的模式再出现,再存在,因为那里的不合法问题给中国人带来灾难,也给俄罗斯带来不文明。我们不需要那样的市场。中国人需要的是文明、合法、正规的经营场所,不愿意在像切尔基佐沃大市场那样的地方生存,那样的地方让中国人没有尊严、让商品没有质量、让经营没有法律保护。这对中国人,对俄罗斯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继续有这样的市场存在,也许一部分中国人还在那里,但他们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政府打击灰色清关、打击走私、打击非法经营,这些人必将遭受损失,这种市场已经没有前途。我和这类中国商品市场的老板谈过,他们说:“我们现在要正规地投资和建工厂、建大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

《俄中评论》:在您看来,文明的市场应该是什么样的?

蔡桂茹:我是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代表,这么说有点像自己宣传自己。格林伍德就是正规的、现代化的、科学管理的商业贸易中心。这里要求所出售的商品须有科技含量,并且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俄罗斯,最后经由现代化的物流手段进入到大型商业机构。现在,俄罗斯有很多人都会在欧尚这样的大超市买东西,说明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这一方式,这种情况也不只是在莫斯科。

 《俄中评论》:您认为,目前中国商人对俄罗斯市场情况了解吗?

蔡桂茹:中国企业愿意到俄罗斯来,但是很多人不了解俄罗斯的市场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来之前,并不知道真实的情况是什么,而当他们遇到一点困难时,就说:‘这个地方不好,我不能去’,于是就回去了。很多企业家认为俄罗斯不好,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他们在这儿待一两周就回去,还没有了解俄罗斯同行是怎么工作的,俄罗斯的工厂是什么样子的,俄罗斯的消费、需求又是什么样子的。

我经常向我的朋友讲,你在俄罗斯看到的俄罗斯,和你在中国所听到的俄罗斯不一样,其中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首先,我们要让中国的商人、企业家能够真实地了解俄罗斯。我认为,这就是《俄中评论》的任务,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中国人,知道俄罗斯有需求,他们就会来到俄罗斯投资。

第二,我们要告诉中国人怎么样到俄罗斯来。不是有钱就能来,还要守法,要了解你的行业、技术能力,你的人才适合不适合这里等。如果来了连一个翻译都没有,怎么工作?比如说,要投资一个水泥场,就需要技术人员,你具备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个很重要。

第三要考虑的是,来了以后如何工作才能适合俄罗斯的需求。因为到这里来赚钱,先要让俄罗斯人高兴,才能拿出钱来。如果服务不好,消费者怎么愿意拿出钱来?比如说,建立一个合格的工厂,客户才愿意付费。

《俄中评论》:《俄中评论》是一个新项目,您认为对反映俄罗斯真实市场情况方面会起到什么作用?

蔡桂茹:我看了你们第一期的初稿,感觉《俄中评论》按这个模式办下去很有前景,读者肯定会很欢迎。通过中文报纸向中国人传递他们最想要的信息,读者会认为《俄中评论》发布的东西才是真实的。你们第一期初稿上的一些内容就是目前中国人很想了解的,只要你们介绍真实的俄罗斯市场情况,而不是我们宣传俄罗斯怎么恐怖,或者说俄罗斯怎么好,那么中国人就会判断自己有没有能力进入这个市场。《俄中评论》登出来了,企业家能看到,能感受到中国的投资受到欢迎,并且会很相信。

作者:柯良(Kirill Mikhailov)、吉尔曼(German Kur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