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中国威胁论 俄专家乐观看到中国经济发展

2012年3月21日
【 字号:
2012年3月16日,一份名为《2020战略: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新的社会政策》的报告对俄罗斯民众发布。该报告被视为2008年在考虑到度过全球经济危机的经验基础上所制定的《俄罗斯2020年前发展战略》报告的一次调整。各方预测,该报告将成为任期至2018年的俄罗斯新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职后即将开始执行的新政府工作纲领。
RBTH

扫一扫

报告一经发布,各方专家反应相当矛盾,甚至还有人对报告全盘否点。特别是报告中有关中国的部分引起众多非议,报告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对俄罗斯经济进步带来风险,其中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制造业带来的竞争、中国在中亚地区地位不断巩固,以及中国在世界“青年领袖俱乐部”中更加活跃在内的几方面都被当作有碍俄罗斯发展的原因。

我们认为,上述四个风险中只有一个理由稍充分。事实上,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确实很强,它能够,而且实际上已对俄罗斯制造业产生了影响。然而,问题不只在中国,下面这组数据可以说明:俄罗斯国内45%的食品、80%的服装以及60%的药品均依靠进口(数据来自2012年3月16日出版的《莫斯科新闻报》)。

同时,有关机械设备方面的情况更令人堪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的机械设备价值总额达到160亿美元,而相应的对华出口俄只有2.83亿美元。中国对俄机械设备出口比重占全部出口商品的40%以上,而俄罗斯对华出口则下降至0.7%。没有人乐于看到这种状况,需要采取措施改变现状。然而,扭转不利局面却不能一蹴而就。首先,俄罗斯应在新工业化进程中重建本国制造业;其次,目前,在俄罗斯进口包括机械设备在内的各类商品过程中,中国的地位仍无可取代。据俄罗斯海关统计,中国在俄罗斯2011年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为10%(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俄罗斯进口中中国所占比重更是达到15.8%。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一版《2020战略》(2008年制定)中,曾提出利用与中国的合作机会达到俄罗斯本国制造业复兴的目的,同时在此次经过调整、依旧引发争议的新版《战略》中提到应抓住与中国的合作基于加快俄罗斯经济发展。这将得到民众的欢迎。

此外,有关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对俄罗斯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也是没有意义且缺乏依据的。在建立世界金融中心方面,中国比俄罗斯更具优势,但这并非由人为的阴谋造成,而是源于两国经济发展规模和结构方面的差异。目前,两国已签署有关在全球市场和双边贸易中用本币结算的协议,该协议已付诸实施。因此,如果有谁会被人民币吓到的话,那也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和欧盟。

报告中将中国在中亚地区地位的巩固等同于俄罗斯影响的削弱,这是典型得将国际关系视为“零和博弈”的过时观点,起码这里应该考虑到能够自主决定如何发展,以及与谁发展亲密关系的中亚国家的存在。事实上,并不能认为俄罗斯的“退出”被中国占据。我想提醒大家,2006年时,俄罗斯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为164亿美元,当时对中国来说,这一数字为119美元,然而2011年时情况已完全发生逆转,中国同上述国家的贸易总额为340亿美元,明显超过了俄罗斯方面的26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俄中两国贸易总额差异的话(2011年中国外贸总额为3.642亿美元,而俄罗斯——8210亿美元),中亚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重要性要远大于对中国。因此,从俄白哈关税同盟的成立到中亚国家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的优先地位的提高,都使得俄罗斯得以维持其在中亚的地位,以及在该地区同中国相互协作。

另外,认为“G2”形式上的巩固以及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影响力的增强会给俄罗斯造成损失的想法只能说明,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依旧是基于西方对中国现实情况的评价,而不是出自第一手材料。因此,这种观点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还值得商榷。

最后,该报告的策划人之一亚罗斯拉夫·库兹米诺夫(Yaroslav Kuzminov)称:“该报告中的宏观经济政策部分与普京观点并无分歧”(此处指普京之前发表的系列竞选纲领)。然而现在看来,报告中涉华部分有明显差异。我想提醒大家,俄罗斯总理、新当选总统普京曾明确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而依靠两国在各领域开展合作的巨大机遇,俄罗斯经济将借助于中国的经济之风扬帆远航。”我相信,俄罗斯在2020年之前或之后都不会背弃中国,相反,一定会同中国积极开展各种合作,以实现俄罗斯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弗拉基米尔•波尔加科夫(Vladimir Portyakov), 经济学博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