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透明措施有效 俄政府才有望实现经济繁荣

2012年3月19日
【 字号:
在过去的6个月里,俄罗斯政府一直在致力于赢得大选。为了为选举胜利再添加光彩的一笔,政府开始将工作重心转向实现经济的长期和可持续性发展上来。
摄影:Lori Legion Media
摄影:Lori Legion Media

扫一扫

最近资金大规模外流表明,投资者对政府目前实施的以扩大和多元化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战略并没有信心。同时,俄罗斯也绝不可能与中国比拼劳动力成本,因此如何加速向后工业经济过渡,使高附加值产业和服务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才是政府应该考虑的经济发展问题。

作为中等收入国家,同时还要维持庞大的公共支出,这使得俄罗斯劳动力成本和税收无法保持低水平。尽管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仍然只有俄罗斯的三分之一,这也使得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市场中始终拥有巨大优势。因此,俄罗斯政府一直试图通过行业补贴和设置高关税壁垒削弱中国的经济优势。尽管这些政策有助于政府在国内获得政治好感,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得影响到国内生产力的发展和推行改革,不利于俄罗斯产业提高竞争力。

如果政府希望未来通过制造业拉动国内经济增长,那么就必须在短期之内大幅度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这又与目前的行业补贴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背道而驰。近年来,与许多发达国家一样,俄罗斯政府也试图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拉动内需,克服其经济结构性问题,然而这些政策却只能导致通货膨胀,以及加深对进口商品的依赖性。俄罗斯劳动力成本太高,不可能进行低质廉价商品的生产,但同时也没有能力参与高端制造业的竞争。

因此有人认为,俄罗斯经济应该全面重组,才能像前苏联时期一样有能力与中国竞争。这一观点在理论上可行,依靠宏观经济和体制改革,以及政府对经济领域的高度干预可以实现。然而目前的资本外流则表明,俄罗斯市场中的投资者对这样的前景感到不安,他们无法承受俄罗斯再工业化带来的后果。真正的出路不在于廉价的批量生产,这一市场几乎已被像中国一样的国家完全垄断,而在于建立在高附加值基础上的后工业知识产业和服务业,这才是经济繁荣的动力之所在,也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需要采取实行自然资源税、削减补贴、减少贸易保护、降低对新企业监管力度和税收壁垒等措施,确保所有产业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同时,还应该加速私有化进程以及放松经济管制。政府还需要采取措施使投资者放心投资,他们不必担心将来会被政府随意没收资产或受到监管措施的干扰。因此,政府需要认真对待私有财产权,由司法机关进行保护,不受行政手段制约。法律制度也应该保持公正透明,真正实现与政府分离,以此来保证司法判决的中立性。显然,要扭转腐败阻碍经济发展的局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其他方面,政府还应确保投资和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和竞争力,以及财政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然而,俄罗斯劳动力需要首先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来适应21世纪的知识经济发展。同时,还应提高劳动力的流动性,引导民众从失业地区向有发展的地区转移。

如果俄罗斯政府能够推行正确的政策措施,并在适当的情况下对投资行为给予战略性扶持,那么俄罗斯企业和投资者将完全有可能实现经济全方位现代化。目前,政府的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如在莫斯科郊外打造新“硅谷”,投巨资进行现代化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2012年里,俄罗斯政府应该继续推行这些措施,在实现现代化的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y Moiseev), 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部主任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