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进入莫斯科电力市场 合作又有新模式

2012年3月16日
【 字号:
2012年,由中方投资的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座大型私人发电厂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莫斯科市中心及其东北地区输送电力。中方资金进入莫斯科电力市场,必将引发价格竞争,从而导致莫斯科地区电价将下降。
莫斯科电力市场将出现激烈的价格竞争。图中:莫斯科“国际”电力系统中的第一座独立发电站。摄影:俄新社
莫斯科电力市场将出现激烈的价格竞争。图中:莫斯科“国际”电力系统中的第一座独立发电站。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莫斯科是俄罗斯电力发展最具前景的地区之一。莫斯科的电价居全国首位,而且目前本地发电厂已无法满足城市的用电需求,约七分之一的电力要靠周边的电力系统供给。2000年时推行的能源改革使私人投资俄电力行业成为可能。实行改革后,国有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拥有莫斯科大部分发电厂,而由中国投资的大型私人发电厂将于2-3年后建成投产,届时莫斯科地区电力市场必将出现激烈竞争。

2012年,俄罗斯天然气能源建设集团(Corporation «GazEnergoStroy»)和中国最大的建筑公司——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合作建设燃气涡轮发电厂。该项目被命名为“绿色通道-新莫斯科发电厂”,三组发电机组的设计装机总容量将达到600兆瓦。发电厂建成后将为莫斯科市中心及其东北地区输送电力。

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为施工总承包商,同时负责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天然气能源建设集团总裁谢尔盖·切尔宁(Sergey Chernin)在接受《俄中评论》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中方公司计划承担该项目100%的投资,但在谈判最终确定中方投资比例为85%,其余15%的投资由俄方承担。切尔宁并没有具体谈及中方投资的条件,但指出,此次中方的投资将是世界上最优惠的投资之一。

目前,双方已经制定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大型国际咨询公司“贝利能源”(Pöyry Energy)也对此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项目总估价约为8亿欧元,燃气涡轮机等主要设备将由通用电气公司供应,而中方投资者将为该项目提供电子技术设备。

今年1月末,中方公司已确定将完成筹集资金的职责。目前,各方正在对项目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以及办理相关文件等工作。今年4月将召开项目会议,项目各方都将出席会议。发电厂预计于2012年底开始动工,一期项目计划将于2014年12月投产。

事实上,“新莫斯科发电厂”项目并非俄中两国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唯一一次合作。1年前,俄生物燃气能源建设公司(天然气能源建设集团子公司)、俄罗斯能源部与中国生物能源公司共同签署了节能合作三方谅解备忘录,计划在俄罗斯建设生物发电厂。同时,三方还将在俄罗斯合作生产生物燃气,建立利用泥炭和废旧木材生产木材燃料颗粒的工厂等。中方将为上述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而俄方将对其进行技术、经济和商务等方面的研究,并负责对中国的技术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使其更适应俄罗斯本地条件。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