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国内外压力 日本能源战略重点转向俄罗斯

2012年3月12日
【 字号:
在日本历史上,天皇首次面对民众是在1945年8月15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之日,而其第二次面对民众则是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两次灾难规模旗鼓相当。
福岛核电站事故触动了日本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其经济与政治、安全与社会意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摄影:AP
福岛核电站事故触动了日本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其经济与政治、安全与社会意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摄影:AP

扫一扫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地震,然而随之而来的海啸造成的巨大破坏和伤亡未必能够动摇日本的根基。地震、台风、海啸——这些都是日本文化、经济、历史以及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在日本,每名学生上课时候坐着的橙色坐垫在地震发生时都能轻易变成防护罩,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海啸掀起的10米高巨浪吞噬了日本位于太平洋岸边的核电站,摧毁了仅高于海平面6米为核电站应急反应堆冷却系统供电的备用柴油发电站,造成三座反应堆机组放射性物质熔化,使日本陷入新的危机之中。国际原子能机构判定此次事故级别为第七级,即最高级别。事故发生后,大气、土壤及近海水域的放射性元素含量达到切尔诺贝利事故的20%。更糟糕的是,危机的规模随着每一次的测量和重新计算不断加大。

事故发生后,反对党指责菅直人内阁应对危机不利,采取包括派警察用水炮为反应堆降温等措施无助于减少事故的灾难性后果。尽管经过全民动员后保留了内阁,但菅直人还是被迫于去年年底递交辞呈,以此避免其所在民主党的分裂。然而,在野党自民党也未能抓住机会夺取其于两年半前失去的政权,而主宰日本政坛五十多年的保守党人则面临着比执政的民主党更为严重的危机。在日本政府处于崩溃边缘时,国内各政治势力集体进入妥协期,而国家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凝聚力的领导层。

事实上,缺乏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使得日本已处于能源失衡的状态,这一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福岛核电站事故使得日本整个核电产业陷入危机。在日本,核电站提供了全国30%的用电量,但目前54个发电机组中只有2个仍处于工作状态,其他都处于停工状态或在进行压力测试。同时,也不排除4月之前保留的机组也将面临停工的可能性,而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运行尚未可知。现在,福岛当地居民反对核电产业呼声高涨。另一方面,日本还面临日益严重的能源进口问题。迫于美国的压力,日本政府几乎已同意参与制裁伊朗计划,并逐步削减伊朗石油的进口。目前,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日本全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0%。就整体而言,中东的局势动荡、伊朗和沙特潜在冲突升级,伊拉克和利比亚关系显现不稳定征兆、美国中东政策也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与这一切相对应的则是中国、印度及韩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长。

因此,日本把同俄罗斯合作视作其战胜危机的方法。在日本“3.11地震”周年纪念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我认为,日俄之间扩大合作,尤其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已与俄罗斯领导人就两国应向这方面共同努力而达成共识”。日本长期依赖于进口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时,日本还积极参与开发萨哈林大陆架。事故发生后,俄罗斯应日本请求大幅增加了对其天然气的供应。目前,两国就在远东地区建第二个天然气厂的谈判也正在进行当中。今年十二月“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将抵达俄远东港口科济米诺。两国能源合作领域实现质的飞跃的客观条件,即地理和资源基础已经齐备。

然而,对日本来说,在与俄罗斯的关系发展中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总是横亘其中。同时,美国也总是对俄罗斯试图与邻国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建立能源领域合作关系深感不安,这一点在欧洲讨论从俄罗斯建设输气管道项目中可窥见一斑。因此,如果日本决定与俄罗斯开展能源合作(目前日本也别无他选),那么就必须既要调整政策应对俄罗斯的领土诉求,又要考虑二战后自身安全唯一的保障——美国的意见。

总之,福岛核电站事故触动了日本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其经济与政治、安全与社会意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只有时间才可以证明,日本是否能够应对这些挑战,然而平静安逸似乎已成为过去。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