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国市场 俄中冶金企业将合作开采铅锌矿

2012年3月9日
【 字号:
俄中两国金属矿藏开发领域又有新的合作进展。据报道,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2年4月制定出投资开发俄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MBC)位于布里亚特湖滨金属矿可行性方案,同时,该项目也吸引了一家或多家中方银行参与投资。目前,俄罗斯企业普遍认为,只有中国市场才能吸纳湖滨金属矿资源。
摄影: ITAR-TASS
摄影: ITAR-TASS

扫一扫

2012年1大约,中色股份(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期间,中方企业家认真调研了布里亚特矿床的特点,并了解了湖滨采矿加工厂的建设情况。据悉,俄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已经完成大部分相关工作,如开发矿床、基础设施建设,并于2010年完成了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的采矿场的投资工作。除了生产设施,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还负责为采矿场和可供300名员工开通供水、电、气设施。目前,正在筹建年产二百万吨矿石的实验工业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水利冶金等先进技术选矿。公司的声明中称,通过该技术不仅可以生产精矿,甚至可以生产出纯度高达40%的纯锌和铅,未来还将从多尔合金中开采出银矿。另外,公司也制定了建设新的年产800万吨矿石的采矿加工厂技术方案。

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已于前期投资2亿美元开发湖滨矿床,预计还将投入10亿美元的后续资金。因此,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可以合作实施该项目的融资伙伴。俄方曾同时与包括中冶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信集团在内的多家中方企业进行接洽和谈判。然而,中色股份迈出了自己重要的一步,其代表团在最近的一次访问期间制定出可行性投资方案,同时中色股份驻莫斯科代表处正在筹备中。

俄Staltorg公司总经理安东•萨莫伊洛夫(Anton Samoylov)对中国公司将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湖滨项目充满信心,他说:“问题只在于持股比例。”萨莫伊洛夫介绍道,湖滨采矿加工厂距西伯利亚大铁路仅150公里,各方曾有意在矿床附近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莫格尊-新乌欧扬铁路线。如该方案得以实施,那么中方对这一地区的采矿加工厂的兴趣将成倍增加。

此前,“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总经理伊利亚•奥赫德尔斯基(Il'ya Okhtyrskiy)曾表示,中方企业将持股49%或50%,即中方或为等权股东,或为少数股东。奥赫德尔斯基指出:“中方对此合作项目非常感兴趣。矿床所在位置对中方有利,而从经济的角度看,矿床产品的目标客户是亚洲市场,而非欧洲市场。”奥赫德尔斯基强调,预计采矿加工厂将年生产锌约13万吨,锌精矿43.5万吨,粗铅4.5万吨,银12万吨(多尔合金,含95%银)。同时,在上面提到的实验工业设备于2012年投产之后,还将生产金属以及精矿,并且开建主厂房。

阿通投资及分析师伊利亚•马卡罗夫(Il'ya Makarov)则表示,对俄罗斯本国市场很难消化该项目产品。目前国内最大的车里雅宾斯克锌厂年产锌17万吨,在本国消失如此规模的产品已经非常困难。他说:“除非外国企业能够在俄罗斯国内实现本土化生产。”布里亚特湖滨采矿加工厂的目标市场为中国,马卡罗夫认为,中国的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生产汽车电瓶)正在蓬勃发展,因为锌、铅产品的需求量极大。当然,投资回收期取决于国际金属市场的行情。马卡罗夫指出,目前国际市场价格在持续上涨。据统计,从今年1月开始锌的价格已经从每吨1800美元上涨到2100美元。尽管如此,也不可能马上收回投资,这毕竟是长期投资项目。

根据国家矿产储量平衡表可以看出,布里亚特湖滨金属矿产储量高达10496万吨,其中铅含量为6.57%,镉含量为0.017%,每吨矿石中银含量为37.6克,黄金可开发储量达到25吨,预计可开发25年。该项目企业已于2010年10月投产。

文章摘自《ChinaPRO》杂志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