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崛起 欧美老牌技术强国地位被挑战

2012年3月8日
【 字号: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西方国家似乎即将失去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领先地位,能够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
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们。摄影:AP
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们。摄影:AP

扫一扫

人类正处于自身发展的另一个关键阶段。微电子技术的进步使得人类取得了第五代技术模式的突破,然而这一过程也耗尽了人类自身的巨大力量。如今,在30或40年前就出现在微电子领域中的企业已经成为这一行业的翘楚。俄罗斯的科学家认为,未来的科技发展将以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为主导,而21世纪也将成为“活系统”时代,科技化、商品化和超额利润都将在此基础上得以实现。

人类逐渐认识到依靠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可以移动得更快,而在摆弄过科技小发明之后,人类开始思考健康和延长寿命的问题。在未来10年里,个性化医药将成为医学研究市场的主要趋势。目前,保险公司越来越倾向于为病人的康复过程,而不是治疗过程支付费用,因此制药公司需要在药品中加入生物标志物,用来了解治疗是否切实有效。这一发展趋势使得小型创新企业获得了绕过大型制药企业而进入药品市场的好机会。

CHEMRAR高科技中心董事长安德烈•伊瓦先科(Andrei Ivashchenko)表示:“10年之内如何治疗癌症?需要在提取血液样本之后用100多种生物标志物进行检测,只有当药剂取得理想效果时才会用与治疗病患。”同时,伊瓦先科指出,许多创新型解决方案很有可能最先出现在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中,之后才会进入北美和西欧市场。他说:“由于最近出现的金融危机,以及欧洲深陷欧债危机当中,俄罗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风险投资不再流向发达国家,同时包括个性化医药在内的大量生物技术研发工作不得不暂停,因此西方合作伙伴急于将这些技术转移至俄罗斯。此外,我们已经制定出一套全面的方案,可以对处于各个阶段的研发工作提供支持。”

目前,俄罗斯的高科技产品占据全球产量的3%,俄罗斯拥有高水平的科研院所,不仅如此,国家领导人也在最近的政策演讲中特别强调了要重视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各经济领域的发展。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也认同这一观点。比如,中国拥有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仪器(用来确定氨基酸序列)的数量就远超过美国,而这对于医疗技术的研发十分必要。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斯克里亚宾(Konstantin Skryabin)表示,中国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仪有370台,而美国只有200台。如今,中国最大的超级计算机也被用与研究人类基因组。目前,向第六代技术模式过渡得科学框架已基本完成,人类已经掌握读取和创造新基因的技术。因此,目前人类不仅能够繁殖从未见过的动植物以及昆虫,甚至能创造人类,然而来自道德、宗教和伦理方面的阻碍使得相关科学研究无法继续。

必须指出的是,除非能够解决包括如何减少对传统能源和材料的依赖等问题,否认人类不可能在21世纪取得任何技术上的突破。俄罗斯纳米公司董事会成员谢尔盖·卡柳日内(Sergey Kalyuzhny)认为,人类使用的各种材料中金属成分将越来越少,它将逐渐被陶瓷和塑料所取代,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碳复合材料和“智能”材料问世。

在能源方面,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资源大国,核能和其他替代能源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表示,在未来的10年,快速反应堆的使用将达到工业水平。同样是生产3万千瓦电量,反应堆秩序消耗0.125公斤燃料,传统的热核反应堆需要消耗25公斤燃料,而传统发电站则需要消耗高达420万吨煤。在替代能源领域中,锂离子电池将成为未来发展主要趋势,它将提高风能和潮汐发电厂的竞争力。目前,如果风力减少50%,会直接导致发电量降低近10倍,这是电力工程师最大的担忧。锂离子电池可以将风力发电和潮汐发电高峰期的“过剩”能量储存起来,在无风或者低潮条件下可以有效使用。

废物处理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难题。在这方面,新兴市场正在尝试赶上遥遥领先的西方国家。比如,在德国15%的有机废料经过处理后可以产生电能和热能,而在俄罗斯最近才完成这些技术的使用。在即将承办2014年冬奥会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已开始建设两个沼气发电厂。在俄罗斯,通过处理有机废料生产沼气,可以直接使全国的天然气产量增加15%。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