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不掩瑜 国际观察员总体肯定投票公开透明

2012年3月7日
【 字号:
3月5日下午,俄新社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了《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会。会议开始时,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正式对外公布了俄罗斯总统大选的初步结果:普京获得4500万张选票,以得票率63.6%的绝对优势在大选中首轮获胜,将第三次登顶俄罗斯总统宝座。
摄影:Arnaud Finistre
摄影:Arnaud Finistre
http://tsrus.cn/446789

扫一扫

为了对投票全程进行监督,确保选举的公平和透明,不仅俄罗斯各反对党派出了自己观察员,还有近700名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组织的国际观察员,以及俄罗斯民众自发组织的30万志愿者观察员对整个选举投票过程进行现场和网络视频的全程监督。至选举结束为止,中央选举委员会共收到178个投诉,其中各党派观察员投诉为106个,候选人投诉56个,党派代表投诉13个,地区选举机关投诉2个,以及媒体投诉1个,这些投诉均与舞弊行为有关。另外,达吉斯坦102号投票站的结果已被证实无效,其选举结果已经取消。

观察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领域从事工作,他们每个人都亲自参加了监督选举投票的全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对这次俄罗斯总统选举给予了不同的评价。下面我们听听其中的几位代表如何看待这次选举过程。

来自芬兰的国际观察员(姓名不详)表示:“之前的系列选举,我也曾经进行过监督工作,我认为一切都正常。这次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我不能说这次选举举行的好,应该是举行的非常好。我们知道,俄罗斯普通民众有非常大的不信任感,而且西方媒体也非常渲染这一点,但我认为在俄罗斯的选举比美国更加井井有条,为了消除民众的不信任感,这次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如:安装摄像头等。另外,中央选举委员会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选举结果,而这一点在美国是看不到的。今年2月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有2400万民众因为注册有误而不能参加选举。然而相比之下,这一数字在俄罗斯只有70万。俄罗斯选举过程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只有一些诸如注册错误的历史小问题,但是我们处在信息战争的时代,西方更是擅长对小事进行大力炒作,也就有了一些人的误解。”

洪波特先生(音译)是德国政治青年人组织的观察员代表,他说:“我有机会参加一个州的选举,那里我去了10-12个选站。我认为,这次选举井井有条,投票、摄像头等都没有出现问题。我们可以在每一个投票站监视投票过程,另外我们还有权利自己选择投票站进行监察。我们和各党派的观察员也打过交道,从组织方面来讲也没有问题,但是我只能说我看到的地区,不代表全国都没有问题。”

另一位来自波兰华沙的国际关系学教授(姓名不详)也谈了自己的监察感受。他说:“选举当天,我和同事们、波兰议会的议员等一起去了位于图拉地区7个投票站进行监督。有人告诉我们,一个投票站的选区委员会主席不允许观察员进行监督计票过程,这是我们遇到第一个违规的事情。第二件不是大事,在7个选区中我们发现完全没有为残疾人开设专用通道。当然,选区委员会可以派人前往残疾人家中,这不是大问题。对于选举,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违规现象发生,所以应该派遣观察员。”

 

斯塔尼斯拉夫·亚历山德罗夫是最后一位连线的观察员代表,他来自俄罗斯国内的塔塔尔斯坦共和国。谈到此次投票过程,他表示:“我们发现了一些违规的现象,例如:统计选票的不是一个人,是好几个人,而且有一些选民不是把选票投到票箱中,而是把自己护照投到里面。然而,我们也看到每个选站都有观察家,都有相关记录,我们自己可以记录,这次是公开的选举,完全符合国际标准。有过一些个别的违规行为,我们发现有一个投票站有一个选民投了五个选票,其他也发现了类似的行为,但是少数,不具有代表性。”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