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之友非真友 无助于各方开启政治对话

2012年2月29日
【 字号:
突尼斯“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在当地时间2月24日晚闭幕。很多人期望会议能够通过决议,对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可能的话,使用武力手段,然而结果却出人意料。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在2月24日举行的“叙利亚之友”突尼斯国际会议上。摄影:Reuters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在2月24日举行的“叙利亚之友”突尼斯国际会议上。摄影:Reuters

扫一扫

本次“叙利亚之友”大会的与会者颇具代表性,他们是来自60多个国家的大使、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重要专家角色的阿盟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俄罗斯和中国政府认为该会议是只邀请了“一部分朋友”参加的小范围会议,而真正的冲突各方并未被完全邀请,因此拒绝参加这次会议。阿萨德政府代表也未在受邀之列,而叙利亚反对派中只有在境外成立以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政治学教授伯翰·加利昂(Burhan Ghalioun)为首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叙利亚反对派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指责会议组织者偏袒“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而拒绝参会,其他规模较小的反对派组织也未参加会议。

然而,来自叙利亚的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代表团可能反而会阻碍其“叙利亚之友”解决冲突。因为到目前为止,尚不确定代表团代表何方利益?

首先,国际社会并没有认定阿萨德政权同之前的卡扎菲政权一样是非法政权。作为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突尼斯外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大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会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但“不是唯一的代表”。与会各方呼吁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之间在“认真政治对话”的基础上,成立叙利亚“民族团结政府”,但强调阿萨德总统“不得参加民族团结政府,必须把权力移交给现任第一副总统”。显然,在叙利亚各反对派团结统一之前,将阿萨德排除在外还为时尚早。

其次,有关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提议并未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沙特外交大臣萨乌德·费萨尔在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晤时表示:“使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他们应该保护自己”。然而,美国政府对此另有想法。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乔希·欧内斯特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问题时强调,目前使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军事化并非明智之举。《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美国及其他主要与会者对叙利亚冲突进一步军事化感到担忧,这可能导致内战在“中东心脏”爆发。

第三,大会也并未通过进行任何外部干预的决议。大会的执行主席、突尼斯外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向记者强调了不使用外部力量干涉叙利亚冲突的方针。他说:“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宣告对叙利亚人民的支持。因此,应该尽一切努力避免此前其他阿拉伯国家所经历的悲剧在叙利亚重演”。

一如预期,大会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立即开通人道援助通道。同时,“叙利亚之友”对阿盟要求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提议,以及加大对叙利亚制裁力度等措施表示支持。这一切均表明,“叙利亚之友”及其成员仍无法预见,阿萨德政权移交后该地区将出现何种局面。因此,叙利亚政府暂时还有机会使局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2月26日,叙利亚国内就新宪法草案进行了全民公投,此举将进一步推进阿萨德政府进行的改革。同时,5月叙利亚还将进行议会选举。这些都将有助于缓解叙利亚国内局势,并为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创造条件,而俄副外长根纳季•加季洛夫(Gennadiy Gatilov)则暗示此举为权宜之计。

然而,局势也完全可能朝向其他方向发展。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支持者正在寻求外国武器进入国内的方法。一位匿名的反对派分子向路透社透露:“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从西方等国家获得防守型和进攻性武器,将这些武器运入叙利亚并非难事”。这显然是某些希望介入冲突的国家的纵容所致,这只能导致更大范围的伤亡,而责任则会自动落到阿萨德的头上。

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上周末发表了冲突发生以来最强硬的一份声明。他指出:“我们会继续施压(向巴沙尔·阿萨德),并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法停止叙利亚国内对无辜平民的杀戮”。然而,这种威胁以及对叙利亚反对派“事实上”的积极支持将导致叙利亚各派别间进行政治对话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因此,对叙利亚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摆脱阿萨德,又要避免国内武装冲突,任务难上加难。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