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特工挫败暗杀普京阴谋 专家表示有造势嫌疑

2012年2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第一频道援引俄罗斯和乌克兰安全部门的消息称,由俄罗斯和乌克兰籍公民组成的武装团伙企图于近日阴谋策划刺杀俄罗斯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
摄影:AFP East News
摄影:AFP East News

扫一扫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报道称,经证实,近日在乌克兰敖德萨市被抓获的车臣公民亚当·奥斯马耶夫(Adam Osmanov)和哈萨克斯坦公民伊利亚·普扬津(Ilya Pyanzin)曾经企图于俄罗斯总统大选后阴谋策划刺杀俄罗斯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目前,这两位嫌疑人已被捕,并对犯罪企图供认不讳。同时,他们供出位于莫斯科市库图佐夫大街藏匿爆炸物的仓库位置。

被乌克兰安全部门抓获的国际通缉犯亚当·奥斯马耶夫供认,被捕时企图引爆普京车队的阴谋策划工作即将完成。经证实,两名嫌疑人受雇于车臣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Doku Umarov)。伊利亚·普扬津也供出,自己与奥斯马耶夫,以及另一名车臣人鲁斯兰·马达耶夫(Ruslan Damaev)一同住在乌克兰的出租房屋中,并在那里学习如何制作和使用爆炸物。在今年1月初的一次爆炸实验中发生事故,马达耶夫被当场炸死,普扬津被炸伤并烧伤,当时奥斯马耶夫并未在屋内,因此逃过一劫。得知此事后,他在敖德萨市内藏匿起来。在乌克兰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对房屋进行检查时,发现了爆炸物的痕迹。普扬津苏醒后供认,他们正在进行暗杀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准备工作。暗杀活动计划在俄罗斯大选之后立即展开,而马达耶夫将负责具体实施计划。

俄罗斯政府总理、统一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谈及此次暗杀事件时表示:
 
普京在接受阿斯特拉罕记者采访时说:“任何处在我这个位置上的人,都必须接受这些,但这些事情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影响工作,它们从来没有影响过我的工作,将来也同样不会影响”。
在回答是否将加强对自己的保卫工作时,普京则反问道:“为什么”?
有记者注意到某些暗杀消息与竞选活动有关时,普京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乌克兰安全局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通报了此事。在对案件的进一步侦破过程中,马达耶夫和奥斯马耶夫位于莫斯科市的活动地点也被发现,并证实这两人确实与武装组织有关。2月4日,乌克兰安全局对亚当·奥斯马耶夫实施抓捕。行动当日,奥斯马耶夫的父亲从俄罗斯来到敖德萨看望自己的儿子。在奥斯马耶夫藏身处,特工人员还发现了内有普京车队出行视频的笔记本电脑。根据奥斯马耶夫的供词,特工在莫斯科市找到了藏匿爆炸物的仓库。

俄罗斯国内专家在接受dp.ru网站采访时均表示,在总统大选举行前一周将此事公布于众绝非偶然。俄罗斯政治鉴定国际研究所所长叶甫根尼·明琴科(Evgeny Minchenko)指出,这些恐怖分子已于今年年初被捕,却在此时将消息公布于众,而就在同一天媒体刊发了普京关于俄罗斯对外政策和应对外部威胁的竞选纲领,这将有助于吸引更多选民支持普京。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Mikhail Delyagin)也指出:“很难理解,车臣恐怖主义分子为何在乌克兰境内出现”。他认为此时公布这一消息的目的在于:“如果穷凶极恶的匪徒计划暗杀普京,那就恰好说明普京是好人”。圣彼得堡欧洲大学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拉文(Dmitry Travin)认为,普京在总统大选前的一切活动都为了让民众感受到来自外部的威胁,而美国、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和国内敌对势力正是产生这些威胁的源头。

无独有偶,2000年乌克兰安全部门曾获得密保,称有人计划将在8月18日-19日举行的雅尔塔独联体国家非正式峰会对刚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普京实施暗示行动,乌克兰安全局局长列昂尼德·杰尔卡奇(Leonid Derkach)称,涉嫌实施暗杀计划的4名车臣男子在克里姆被捕,并被乌克兰驱逐出境。在4年前的2008年3月2日,媒体曾报道了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被刺杀的消息,好像一名手持步枪的塔吉克斯坦公民因此被捕,然而之后该消息并未获得俄罗斯安全部门的证实。

根据dni.ru网、《生意人报》、《俄罗斯生意咨询》、“商业圣彼得堡”网站消息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