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

2012年2月28日
【 字号:
2月27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新闻报》上发表的第七篇纲领性文章。普京指出,俄中两国均需要对方的繁荣和稳定。
摄影:Reuters
摄影:Reuters

扫一扫

在这篇名为《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文章中,普京特别强调了俄中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他说:“中国与俄罗斯世代为邻,同时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中心,谈论中国未来在全球经济和国际事务中所起到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时尚。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美国等其他国际专家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在这方面超越美国。”

在文中,普京提出:“面临迅猛发展的中国,我们应该做何反应?”他表示:“第一,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绝不是威胁,而是一种拥有巨大的务实性合作潜力的挑战。我们应该更积极得与中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的技术与生产力优势,开拓创新,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崛起密切联系起来;第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表明,它并不是在为自己谋求主导地位。现在,中国在世界上发出的声音越来越自信,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因为中国政府赞成我们关于平等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的观点。我们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互相支持,共同解决全球和地区性的突出问题,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和其它多边机制中的相互协作;第三,目前,我们两国间包括勘界问题在内的所有政治问题均已得到解决,两国已确立了由法律文件保证的巩固的双边关系机制,两国领导层的互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水平,这一切都将有助于两国人民在务实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成为真正的伙伴,联手开展行动,俄中两国所建立的关系模式非常有发展前景。”

同时,普京指出:“当然,上述所言并不意味着,俄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事实上,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这种或者那种波折。俄中两国在第三国的商业利益并非在任何时候都相互符合,两国现行贸易结构不完全让我国满意,两国相互投资还处在较低水平,另外,我们将特别关注中国移民流入俄罗斯的问题。”普京表示,最重要的是,俄罗斯需要繁荣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

2月2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莫斯科新闻报》发表第七篇纲领性文章,阐述俄罗斯外交政策以及对阿拉伯之春、伊朗核问题、俄中关系以及俄入世等一系列国际事务的观点和看法。

摘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