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大选在即 莫斯科再次举行“反普”行动

2012年2月27日
【 字号:
2月26日,以支持公平选举为主题的“大白环”快闪行动在莫斯科花园环路部分路段举行,俄罗斯反对派和专家希望借此行动建立起与当局对话的机制。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开始之前,数千民众再次走上街头参加了由俄罗斯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快闪行动“大白环”。俄罗斯左翼阵线领导之一谢尔盖·乌达利佐夫(Segrei Udaltsov)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闪行动的参与者在莫斯科市中心的花园环路上形成了长达15.4公里长的人形链。

据警方透露,约有11000名反对派支持者参加了此次快闪行动,而快闪行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均声称,参加人数超过了4万人。参加这次快闪行动的19岁的达里娅·佩什科娃(Darya Peschekova)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她说:“我们没想到这次还能有这么大规模的集会,我们很高兴看到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们在花园环路上看到很多人,形成人链,没有一环出问题。很难确定参加这次活动的确切人数,但如果算上开车和乘坐巴士支持活动的人,总数应该和上次集会(博洛特纳亚广场)人数差不多。”

周日举行的平民抗议活动组织者表示,选择这种方式进行集会,不需要获得莫斯科市政府的批准。召集此次快闪行动的网站26feb.ru称,理论上,需要34000人才能沿花园环路形成完整人链。很多俄罗斯社会知名人士也参加了这次游行示威活动,其中包括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Vladimir Ryzhkov),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伊利亚•雅辛(Ilya Yashin)、电视台主持人塔季扬娜•拉扎列娃(Tatiana Lazareva)和克塞尼亚 •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以及俄罗斯著名的反对派作家鲍里斯•阿库宁(Boris Akunin)。举行快闪行动期间,不少民众也驾车来到花园环路参与行动,他们驾驶车辆在人链中穿梭,与其他参加者一起欢呼。警方表示,这是第三次举行这样的集会,参加的人数少于去年冬天驾车抗议活动的人数。集会组织者估计前两次机会的参与人数达到了6万人,而警方给出的统计结果则只有3万多人。

在反对派举行集会的同时,很多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支持者也走上街头。他们打出了“普京爱大家”的标语,一路高喊 “普京胜利!”的口号。据俄《生意人报》调频广播电台报道,一些普京支持者几次想冲断反对者拉起的人链,表现粗鲁。事实上,此次集会气氛相当平和。佩什科娃说:“我们沿花园环路乘坐巴士,看到了普京的支持者在附近的地铁文化公园站也举行集会。”她补充道:“有一些人很可恶,但基本上大部分参加者挡住了他们。现场没有看到任何政治活动家呼吁大家支持他们的政党的口号,这一点很好。人们参加这次机会这是希望再次表达不满,同时支持公平选举。此外,我也很高兴得看到警察在集会期间表现友好。幸好,这次集会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Idem智库专家尤里·科尔古纽克(Yuri Korgunyuk)认为,俄罗斯的反对派在捍卫自己的政治与公民权利、建立与当局对话机制的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说:“总统大选之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示威游行活动,反对派会找到其他理由举行集会,或者通过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科尔古纽克强调道,这种行为不是少数人为了表达不满,而是希望表达民众立场,也就是整个社会不希望被挡在参与俄罗斯国家政治生活的大门之外。

作者:帕威尔•科什金(Pavel Ko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