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提议成立技术转让机构 引发各方讨论

2012年2月24日
【 字号:
据报道,俄罗斯将提议成立专门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对技术转让进行规范。俄罗斯将利用其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主席国的身份,在涉及全球性事务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在2011年11月召开的美国檀香山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这一表现已初露端倪。在当时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会议上俄罗斯表现非常积极。
图画:Natalia Mikhaylenko
图画:Natalia Mikhaylenko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召开了以技术转让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的代表参加。

俄方认为,技术转让动议将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并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引进技术还将鼓励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执行主任雷拉·马梅德扎德指出:“我们需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法放将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他表示:“立法工作已经完成,国家基金将确保不出现违法活动,而开发技术的国家可以向这一能负责任的机构投诉非法使用技术的问题”。

俄罗斯企业提出建立一个能够得到政府全力支持的国家技术转让基金。该基金能够寻找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但尚未被全国性学术研究机构开发出来的技术。此外,该基金下还应成立能够吸纳私人资金,为技术转让项目进行融资的部门。

外国专家总体上认同这一想法,只是有些人对将要面临额困难表示担忧(预测未来有困难)。畅销书《世界3.0》的作者潘卡基·格玛沃特说:“这个想法听起来很不错,可我不认为能够付诸实践。主要的问题在于,技术捐助国和技术受援国相互之间缺乏信任,双方都担心这个新平台对自己没好处”。

尽管如此,俄方仍旧希望将此提议付诸实施。俄罗斯斯科尔科沃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裁米哈伊尔·马雅科夫说:“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斯科尔科沃正在启动几个国际研究项目,而且已经发现了可能出现的问题。马雅科夫指出,与会各方都非常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而新机构将很适合处理这些问题。即使有俄罗斯方面的大力推动,仍然很难说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该项动议真正付诸实施。

作者:马克•扎瓦德斯基(Mark Zavad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