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13万人集会“挺普” 普京有望首轮选举胜出

2012年2月24日
【 字号:
2月23日适逢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来自全国各地多达13万的民众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声势浩大的“挺普”集会,以此表达自己对普京当选俄罗斯新一届总统的支持。普京亲自到场并发表讲话,表示对赢得3月4日的总统大选充满信心。
摄影:AP Photo - Ivan Sekretarev
摄影:AP Photo - Ivan Sekretarev

扫一扫

此次支持普京集会是继2011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以来系列惊心动魄的抗议示威活动之后的一次更大规模的集会。参加此次集会的人群构成显示,尽管现任总理普京失去了城市中知识分子阶层的信任,但在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在官僚和公务员阶层中,他的群众基础仍然牢不可破。

此次集会在莫斯科市中心附近的卢日尼基体育馆举行,约有10万人聚集在馆内表示对普京的支持。现场气氛轻松、欢快。体育馆外摆满了小吃摊,摊主在不住叫卖烤肉,以及谢肉节薄饼。当天适逢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人们通过节日纪念那些为保卫祖国牺牲生命的先烈,并向健在的英雄老兵表达敬意。集会期间,普京突然现身会场,给所有支持者一个惊喜。他以一贯冷静的口吻发表讲话,表示希望能确保在3月4日首轮总统选举中获胜。他说:“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将他们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我们将继续走向胜利”。他的演讲引来潮水般的欢呼声和掌声。普京还引用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诗词说:“继续为俄罗斯而战,胜利属于我们” 。

此次集会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体育馆外,身着俄罗斯传统民族服装的表演团体在为路人演唱歌曲,随处可见戴着假胡子、身着传统军装的哥萨克,而体育馆内的大喇叭正在大声播放俄罗斯(以及前苏联)传统歌曲。卢日尼基体育馆内,俄罗斯国旗和其他爱国标志汇成了旗帜的海洋,其中还混有不少来自边远地区少数民族旗帜。这充分说明,尽管普京在莫斯科和其他中心城市的民众基础正在瓦解,但在其他地区普京的群众根基依旧牢固。现场来了很多来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西伯利亚和高加索地区的代表,既有随处兜售苏联国旗的年轻俄罗斯人,也有身穿长袍的哥萨克人,种种汇集起来让人产生了奇怪的混杂感。

41岁的教师瓦西里• 古利亚耶夫(Vasily Guliayev)说,他和同事专门从俄罗斯偏远的西伯利亚雅库特地区赶来参加集会。他认为,普京对拉动俄罗斯经济,特别是帮助偏远地区走出困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莫斯科发生的那些闹剧,我来这里是想表明,莫斯科不代表整个俄罗斯,有很多地方都在支持普京。十几年前我刚开始工作时,俄罗斯就是个烂摊子,可莫斯科人的日子一直过得很舒服,所以他们很快就把这一切都忘了,他们应该去看看其他地方经历过怎样的变化”。

然而,2月4日举行“挺普”集会期间,一些媒体声称,很多参与者或是被迫前来,或是被重金收买前来。他们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来制造民众力挺普京的假象,从提供旅费、免费伏特加到被所在单位领导胁迫,各种手段不一而足。此次集会参与者始终坚称自己是自费来莫斯科。来自印古什地区的议员、40岁的玉素甫•祖拉博夫说,自己与四名同事自费从印古什首府马加斯赶来。“我是10个孩子的父亲,我之所以今天来到这里,是为了对他们的未来负责,而我们的领导人、未来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在为我们的未来负责。我们自费而来,不为别的,更不是收取好处,我们是想表达自己的心声,我们希望普京能继续领导俄罗斯”。

包括公务员、政府雇员、基层官员在内的许多参与者似乎长期以来一直是普京最忠诚的支持者。在集会人群中的机械制造业协会、莫斯科教师工会到印古什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公务员身上,都能找到他们的影子,每个团体都在体育馆内不停挥舞自己的旗帜。33岁的尼古拉来自莫斯科东南250公里处的钢铁和制造业中心——布良斯克,他是当地建筑工人工会的代表,他来莫斯科的理由很简单:“我不知道——我只要要为普京投票,我觉得他比 别人更好”。

摘自《俄罗斯概况》(Russia Profile)

作者:达恩•别列舒克(Dan Pelesch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