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十年战略 普京发表强军强国宣言

2012年2月22日
【 字号:
2月20日,俄罗斯总理、新一届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俄罗斯报》上发表纲领性文章称,未来将强化俄罗斯军队建设,加快国防工业现代化的步伐。此前,普京已在媒体发表5篇纲领性文章。第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致力于我们应该回应的挑战”,这是普京竞选纲领的导言部分,第二篇文章阐述的是民族问题,第三篇文章关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构想,第四篇文章关于民主与国家建设,第五篇文章谈论的是社会政策问题。
摄影:Kommersant
摄影:Kommersant

扫一扫

普京在近日发表于《俄罗斯报》的文章中表示,未来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国防建设,将成立新型军事分析和战略规划体系,加强军队建设,使之可以快速、高效得应对新挑战。

打造职业化军队 应对未来潜在威胁


普京提出,加强军事技术在提升军队作战能力和进行国防综合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意义重大。他在文中写道:“没有有效的军事技术或军事技术理论,总参谋部将无法有效得开展工作”。普京:“未来十年将在新型军事技术的基础上打造军队全新结构。在此基础上,与任何潜在敌人的同类军事系统相比时,俄罗斯装备的侦查距离更远、目标打击更精准、反应速度更快”。

未来十年中,俄罗斯将新增40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8艘核潜艇、约20艘常规潜艇、50艘水面战舰、100个左右的军用卫星。同时,还将装备包括第五代歼击机在内的600多架战机、1000余架直升机、28套S-400导弹防御系统、38套“勇士”防空导弹系统、10套“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以及2300余辆新式坦克、2000余套自行火炮系统、17000余辆军车等。

普京表示,俄罗斯需要全面恢复海军建设,北方地区和远东地区的海军建设将摆在首位,同时要保证俄罗斯在北极的利益。

在这份纲领中,普京用一章的篇幅来阐述如何解决军人的社会问题。他提出,军人津贴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如果可能的话,津贴将高于专业技术人员和经济部门管理层的工资水平。同时,卫生保健服务、医疗保险、退休金,以及退伍后的就业等都方面都应该纳入相关军人的社会保障体系之中。

普京提出,2017年前,俄罗斯的百万军人当中,军事专业人才和入伍新兵的人数应分别为70万和30万,而 到2020年以前,新兵人数应减少至14.5万人。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完全职业化军队”。另外,还将成立专门的军事警察机构维护军队纪律。

普京提议,应增强服兵役的吸引力。向已经完成服役的军人提供进入顶尖大学学习的机会,服过兵役的大学毕业生希望进入国内或国外的商业类学校进修时,政府将提供相应的补贴,国家机构招收公务员时优先考虑服兵役人员。

至于如何加强国防工业现代化的建设,普京表示,应将国内高校纳入该项工作体系,发展军工领域的公私合作关系,同时简化成立新国防工业项目的手续。

各方观点不尽相同 兵源问题不容忽视

在俄罗斯,年轻男子需服义务兵役。根据俄罗斯宪法和联邦法律第59条规定,每个年满18岁的俄罗斯男子都有义务在军队服役一年,适龄男子需通过征兵参加服役,年满27岁前,俄罗斯男性公民都有服兵役的义务。逃避服兵役属违法行为,可能导致刑事指控。如遇下列情况,可免于服役:在校大学生可推迟服役;完成预备役军官训练团高中课程者,可免于服兵役;因健康原因无法服兵役,提高相关文件后,可免于服兵役。


网络杂志《Ezhednevny Zhournal》(《日刊》)编辑亚历山大•戈尔茨(Alexander Golts)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俄罗斯军队规模保持在一百万人是荒谬的。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在不久的将来不得不减少军人数量,(因为)没有人能去服兵役”。

对此,国防部官员伊戈尔•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表示,普京的文章阐述了将采取何种措施加强军队建设。他说:“普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预测国家在未来30-50年可能受到的威胁非十分重要,这使得我们能够从容应对任何来自外部的挑战”。

《生意人报》军事专栏作家伊利亚·布拉维诺夫(Ilya Bulavinov)认为,普京提到关于征兵的内容前后矛盾。一方面,普京表示主要目标是建立一支职业化军队,而另一方面,他考虑到建设职业化军队成本高昂,鉴于国家现有的财政状况只能进行混合招募新兵。布拉维诺夫说:“我相信,普京缺乏足够的政治决心取消服兵役制度,因为要想恢复这一制度将非常困难,80%的义务兵并不愿意服役”。

俄罗斯报》和《生意人报》联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