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ETS体系引争议 到底谁该为污染空气买单

2012年2月20日
【 字号:
2012年1月1日起,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之中的新法案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目前世界有欧洲航线业务的各大航空公司只能免费分配85%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剩余15%的配额需在欧洲气候交易所进行购买。中国政府已于近日颁布命令正式禁止境内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下周,抵制该体系实施几十个的国家代表将齐聚莫斯科举行会谈,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欧盟这一举措。
RBTH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提议欧盟以外各国民航局举行会谈,针对欧盟启动的排放交易体系共同采取应对措施。《Gazeta.ru》从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得到消息称:会谈将于2月21-22日在莫斯科举行。如果欧盟不做出让步,那么一场贸易战将在所难免,引发业界担忧。对此,欧盟委员会表露,愿意重新审核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线协议。目前,欧洲航线机票价格是根据2010年航空业向欧洲大气排放二氧化碳量制定的,而到2020年前,该体系中的免费配额将降至82%。欧盟此举意在鼓励各大航空公司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签署“德里宣言”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成员国代表也将应邀参加莫斯科会谈,商讨应对之策。2011年秋天,来自北美、亚洲、非洲和中东的26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共同抵制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文件。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主席托尼·泰勒(Toni Taylor)表示,目前已有至少43个国家反对欧盟这一体系。印度航空总局、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均表示将将派出代表团参加莫斯科会谈。托尼·泰勒指出,早在2010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就承诺将于2013年第三季度前制定出全球排放交易体系,而欧盟此次单方面举措将造成极其不利的后果。他提醒道:“欧洲航空公司会遭遇来自其他国家的应对措施,而欧洲以外的航空公司也将不得不考虑,是遵守本国的法律还是执行欧洲的规定”。

2月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由国务院授权的公告称,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俄罗斯官员也表示,俄罗斯交通运输部正在着手制定禁止本国航空公司购买配额的法案(目前俄罗斯有17家航空公司在执行飞欧洲航线)。1月下旬,俄交通运输部代表团曾与欧盟委员会就解决冲突的可能途径进行讨论。俄方代表建议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通过决议之前,欧盟应暂停其涉及民航领域的相关法令。据《Gazeta.ru》报道,俄罗斯入世前夕,欧盟曾已告知将在航空业实施排放交易体系,因此俄罗斯此举令欧盟极为震惊。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线协议规定,2012年1月1日起,飞经西伯利亚的所有新航线都无需付费,而俄方也承诺将于2014年1月1日前取消所有欧洲航空公司飞经西伯利亚的费用。该协议还规定,俄罗斯有权要求“其他赔偿”,但欧盟希望俄罗斯不会使用这项权利。

毫无疑问,因购买配额所产生的额外费将转嫁到乘客身上,部分欧洲航空公司已经将相关费用计入票价,票价有所提高,但欧盟委员会认为,机票价格只是略有增长(如:莫斯科-法兰克福票价涨幅仅为1.15欧元)。俄罗斯航空公司并不急于涨价,一家航空共公司的代表表示:“我们在等待通过政治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他解释说:“禁止购买配额意味着航空公司将不得不缴纳罚款”。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在莫斯科会谈前夕的报道称,如果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商定将因排放有害气体而对欧洲航空公司收取相关费用,或者限制其航班数量,那么欧洲航空运输业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预计,各大航空公司将于2013年4月购买2012年的配额。欧盟委员会代表就此前中国政府发布相关禁令,以及俄罗斯和美国采取类似措施发表评论称:“到目前为止,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是出于政治考虑”。欧盟委员会已获悉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但欧盟代表并不在被邀请之列。

摘自Gazeta.ru

作者:阿丽娜•切尔诺伊娃诺娃(Alina Chernoiv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