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代表访俄 希望制止暴力共建和平

2012年2月17日
【 字号:
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伯翰•加利昂(Burhan Ghalioun)在启程访问莫斯科前接受俄新社阿文版Anbaa Moscow记者Maher S. Al-Essa的采访,就各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摄影:AFP East News
摄影:AFP East News

扫一扫

问:您将随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启程前往莫斯科。据我们所知,您将以“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举行会晤。请问,这是否说明俄方立场发生变化?这次邀请是否意味着俄方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革命的代表?俄方是否将进行某种调停,或只是交换意见?请问,您此次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是什么?

加利昂:我们受莫斯科之邀前去访问。显然,此行目的是探讨叙利亚局势。我们认为,此次邀请表明莫斯科希望倾听叙利亚人民的观点。叙利亚人民宣布,要从独裁政权下解放出来。在过去8个月里,叙利亚当局对席卷全国的抗议活动进行了血腥镇压。俄罗斯领导人是时候改变对叙利亚执政当局的态度了。叙利亚当局迄今不接受任何呼吁,包括改革以及就和平过渡问题与反对派举行谈判。

问:您认为,是什么可能会促使俄罗斯的立场发生转变?反对派应该做出何种响应?

加利昂:我认为,叙利亚人民的持久斗争以及他们所做的牺牲、他们所展示的坚不可摧的意志和决心,这一切都促成了俄罗斯立场的改变。当然,第二个原因是,国际社会舆论对叙利亚当局拒绝进行某些改革和镇压本国人民彻底失望。每天都有几十名叙利亚人惨遭杀戮。这些行为是为了遏制和恐吓人民,使他们不再为实现自己的权利去行示威游行。

问:您认为,叙利亚当局将以何种方式应对阿盟(LAS)中止叙利亚成员资格的决定?在阿盟通过此决议后,叙利亚当局呼吁在11月16日前举行阿拉伯国家紧急首脑峰会,您对此如何评价?

加利昂:我们从一开始就对阿盟的倡议表示欢迎。我们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调解局势,避免内战和外国干涉。我们希望可以在阿盟的保护下举行谈判,将权利交予新的民主政体,但当局拒绝了阿盟的倡议。阿萨德政权对涉叙问题决议提交给安理会后可能产生的后果表示担心,因此口头上接受了阿盟的第二个倡议,却没有任何具体行动。这迫使阿盟采取强硬措施,包括呼吁叙利亚军队放弃对本国人民使用暴力。至于阿盟紧急首脑会议,我认为,这只是叙利亚当局所作的又一次尝试,以便赢得时间,推卸领导层的责任。如果阿盟大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倡议,为何还需阿拉伯首脑峰会?

问:在正式声明,“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中高度评价了阿盟关于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的决定,以及保护平民的要求。您认为,阿拉伯社会近期在调解叙利亚局势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阿拉伯人是否真正能够“保护平民”?如果做不到,您认为还有哪些国际机构会支持“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并完成保护平民的使命?

加利昂:保护平民远离屠戮,这无疑是每个的国家目标和道德义务。所有国家都应为此做出努力。俄罗斯也在呼吁叙利亚当局停止暴力。无疑,阿盟在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的协作下可以保护平民安全。人权委员会可以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员和代表团,查出暴力根源及其组织者。我不明白,如果叙利亚政府确信国内有失控的武装土匪在活动,为何又拒绝接受国际社会人权代表的调查。叙利亚人民希望,俄罗斯能够通过派遣观察员、与人权保护机构合作,以及派遣本国记者采访等方式,参与保护平民的行动。在任何情况下,保护平民都应在联合国权限内进行,应该在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红十字会和其它国际人权组织的掌握之下进行。

问:“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宣布成立以来,已经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为何迄今为止没得到国际社会和阿拉伯社会的正式承认?您如何评价“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这两个月中的行动?

加利昂:“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一个半月前成立的。我们在外交和政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欧洲和阿拉伯世界大多国家都承认我们是叙利亚主要的反对派运动。这些国家都同我们合作,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切必要的东西,他们认为我们是叙利亚人民的代表。目前,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些,需要这种承认。我们希望取得和平民主革命的进步,并取得最终胜利。我们期待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也同样承认我们,与我们合作,这将有助于结束叙利亚人民流血牺牲,打破堪比慢性炸药的危机机制。我们认为,叙利亚危机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而不是诉诸武力得到解决。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继续保持一直以来在阿拉伯世界中起到的建设性作用。代表团希望此访能够拉开叙俄两国人民历史关系的新序幕,这将有助于加强我们的共同力量,增进我们的相互联系,互利互惠。此访表明,俄罗斯在我们所在地区平衡和稳定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我们打算极其认真地倾听俄方的所有建议和主张。

摘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