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内部外部双重压力 俄珠宝业亟需政策支持

2012年2月16日
【 字号:
珠宝制造业属于高科技产业之一。前苏联时期,国内共有25家珠宝生产厂,能够满足国家和居民对珠宝产品的需求。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前的稳定发展期后,俄罗斯珠宝制造业正在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压力,亟需来自政府积极的政策支持。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据俄罗斯国家鉴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国内共有超过4500家企业从事珠宝生产,其中三分之二为私营企业,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有科斯特罗马“黄玉”珠宝厂,在莫斯科拥有珠宝工厂的“阿达穆斯”珠宝公司,以及俄罗斯“阿尔马兹”珠宝公司,其旗下前苏联珠宝厂位于红村、科斯特罗马、奥廖尔等地。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

2001年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巧妙得利用多年珠宝生产传统和强大的原料优势,俄罗斯珠宝制造业一直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年均产量增幅达到30%。2011年,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生产国,珠宝生产排名世界第12位。

然而近两年,俄罗斯珠宝生产遭遇宝石和贵金属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窘境。黄金价格由每盎司1000美元上涨至1800美元,而钻石由每克拉66美元升至124美元。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居民实际收入减少导致国内珠宝产量下降30%,黄金饰品平均重量由3.7克降至1.4克。居民开始转向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银饰品。

珠宝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具有全球性特点,然而还有其他问题制约了俄罗斯珠宝生产的发展。俄罗斯“阿尔马兹”珠宝公司总经理法里特•古米洛夫(Farit Gumirov)表示,现行的税收制度是制约俄罗斯珠宝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之一。进口原材料(黄金、宝石等)或高科技设备时,企业必须缴纳高昂的关税、所得税和增值税,即使之后退税,也已导致大量的流动资金无法用于生产领域。另外,珠宝制造商需要每周将成品送到鉴定局鉴定盖章,繁琐的手续也导致护送成本的增加。一切因素累加起来推高了珠宝产品的销售成本,因此与国外产品相比,俄罗斯的产品缺乏竞争力。

另外,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珠宝饰品也挤占了俄罗斯国内市场。专家指出,目前俄罗斯国内出售的珠宝首饰中有35%为进口产品,如果考虑“灰色”市场的份额,进口珠宝比例将高达50%-80%。这些国家珠宝生产成本低,完成所有入关手续进口到俄罗斯后,即使按原有市场价格的三倍出售,其价格也远低于俄罗斯国内同类产品。同时,俄罗斯入世后进口关税将进一步下调,届时将会加重俄罗斯珠宝制造业的竞争难度。为了将损失降至最低,俄罗斯珠宝企业同东南亚公司签订合同,从俄罗斯出口原材料到东南亚,之后以成品形式再返销到俄罗斯市场。

为了稳定市场和为进口产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俄罗斯珠宝企业建议取消原材料、技术设备和耗材的进口关税,同时取消黄金等贵金属的增值税。此外,为了打击珠宝走私活动,俄罗斯珠宝商协会建议实行国家特别印章制度,对进口饰品加盖标识,没有印章的饰品禁止进入市场销售。俄罗斯珠宝商协会瓦季姆•亚奇梅尼辛(Vadim Yachmenikhin)表示,国家实施对珠宝制造业的利好政策,将使黄金珠宝的消费增至每年150吨,零售额提高至5000亿卢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

因此,尽管珠宝行业仍处于预算部门监管,但如果政府不实施积极的政策,不制定和执行思路清晰的行业发展战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俄罗斯珠宝制造商可能将让位于国外厂商,丢失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地位。

作者:罗马•戈卢别夫(Roman Golub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