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热议叙利亚问题 重点应保证地区安全

2012年2月14日
【 字号:
联合国大会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会,讨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报告。会议上,西方国家希望联合国能够对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予以谴责。众所周知,俄中两国早前曾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两次否决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2月10日在伊德里布市叙利亚示威者参加的集会。摄影:AP
2月10日在伊德里布市叙利亚示威者参加的集会。摄影:AP

扫一扫

在2月13日举行的《叙利亚危机点燃大国投票战》“莫斯科-北京中俄专家连线座谈会”上,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阿拉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前全权大使阿列克谢•波德采罗布(Alexei Podtserob)表示,目前不能排除外国势力武装干涉叙利亚国内冲突的可能性。他说:“至于是以阿盟的名义,还是以其他组织的名义,进行干涉,现在还很难说”。


科学院远东所现代东方整体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Vladimir Akhmedov)则认为,阿萨德政权必定会垮台。他说:“垮台是肯定的,但目前很难说,会有怎样的后果产生”。阿赫梅多夫指出,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取决于阿盟。如果阿盟的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可能会导致灾难的发生。他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阿盟正在成为“更加权威的组织”。

据悉,阿拉伯国家联盟12日晚举行外长级会议。会后阿盟发表声明称,阿盟将停止赴叙利亚观察团行动,呼吁联合国向叙派驻维和部队以及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这三个信号都预示着,阿盟在叙问题上的角色正在改变,叙利亚问题或将再度国际化。


阿赫梅多夫认为,如果叙利亚政府垮台,将对俄罗斯产生不利影响。之前,俄罗斯与叙利亚曾签署总额高达140亿美元的武器供应合同,如果阿萨德政权“土崩瓦解”,将对俄叙间的合同的执行产生负面影响。他说:“如果阿萨德政权倒台不可避免,也应努力使其代表得以保留,这样才能保障继续履行已签署的合同”。同时,阿赫梅多夫并不排除,目前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与美国企图重新布局各种力量有关。为了与东南亚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保持平衡,美国正在加强自身在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参加视频连线座谈会的中方专家、人民大学美国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灿荣认为,西方应对叙利亚局势恶化负有责任。目前,叙利亚冲突愈演愈烈,甚至有超过当初利亚比的趋势,对地区安全与稳定产生严重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万成才也表示,如果叙利亚局势继续动荡,整个地区将可能长期卷入冲突之中。他指出,正因如此,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投票时动用否决权,这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立场。中俄两国都意识到自己在保持该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负有责任。

改编自俄新社稿件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