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砖四国到增长市场 全球看好新型国家走势

2012年2月10日
【 字号:
目前,欧洲经济面临衰退的威胁,美国经济发展前途渺茫,这一切使得分析家并不看好2012年欧美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然而在此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快速增长使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增幅高于此前预期。
RBTH

扫一扫

被称为“金砖之父”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认为,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划分已经过时了。奥尼尔表示:“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土耳其、墨西哥、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已不再属于发展中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目前暂时无法列入工业强国行列,他提议将其称为“增长市场”。奥尼尔认为,2020年时,上述8国的GDP总和将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包括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七国集团(G7)GDP总和则占40%多一点。

德意志银行集团(Deutsche Bank)俄罗斯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对上述观点表示支持。他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所占比例持续增加。发展中国家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同时还表现在其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影响上。这些国家还有一项巨大的潜力,即在区域储备货币中所起到的作用,尚未显露出来,但未来他们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金砖四国将成为其中的领军者”。在接受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RBC Daily)记者的采访时,利索沃利克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中国),同其他地区相比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更快,这一切都将推动这些国家在区域储备货币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未来10年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超过发达国家,土耳其、墨西哥、韩国等国家甚至会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已符合包括投资、人口增长潜力在内的一些宏观发展指标。

当然,“增长市场”不会成为一个正式的组织,但也足以证明,在一系列参数指标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接近于欧美国家。现在就至少可以列出两项发展中国家已经超越发达国家的金融指标。第一是GDP增速。根据摩根大通(JP Morgan)公司的预测,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将为4.6%,欧洲则面临经济衰退,而美国的经济增速将仅为1.8%。在接受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RBC Daily)记者的采访时,凯投宏观分析公司(Capital Economics)全球首席经济师朱利安•杰索普(Julian Jessop)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上次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第二是低负债。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指出,这是发展中国家值得骄傲的事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2011年工业发达国家的负债高达104%,发展中国家只有36%,而后者正是前者的主要债权人。众多分析家十分关注发展中国家基金市场的发展潜力。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基金经理马克•莫比乌斯(Mark Mobius)表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继续以高于发达国家三倍的速度增长,这将迟早在该国企业的盈利和股票价格上得到体现。他指出,过去的10中有8年新兴市场都展现了比发达国家更好的经济成果,而这种趋势也没有理由会发生改变。

同时,德国商报也警告说,向“增长市场”进行投资也要考虑风险。首先需要关注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的问题。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已经面临经济过热的危险。因此,中国政府不得不控制经济增长速度,遏制通胀,以及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泡沫。同时。武装冲突、政权更迭等政治局势动荡也可能对“增长市场”的金融领域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摘自 RBC Daily

《透视俄罗斯》, 作者:RBC Daily - 塔季扬娜•格拉兹科娃(Tat'yana Glazkova)和叶甫盖尼•巴斯马诺夫(Evgeny Basm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