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在即 俄罗斯总统候选人逐一亮相

2012年2月8日
【 字号:
众所周知,一个月后俄罗斯总统大选即将举行。届时,将有5位候选人参加俄总统一职的竞选。下面,俄中评论网将为各位读者对这5位候选人进行逐一介绍。
在莫斯科的"咖啡因"咖啡馆开始出售一种有新的提花图案的拿铁咖啡。咖啡提花用肉桂粉做成,图案目前即将参加俄罗斯大选的热门人选。顾客可以通过点咖啡进行投票,结果会随时在旁边的屏幕上显示。摄影:AP
在莫斯科的"咖啡因"咖啡馆开始出售一种有新的提花图案的拿铁咖啡。咖啡提花用肉桂粉做成,图案目前即将参加俄罗斯大选的热门人选。顾客可以通过点咖啡进行投票,结果会随时在旁边的屏幕上显示。摄影:AP

扫一扫

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最古怪的竞选者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已是第五次参加俄罗斯总统大选。然而迄今为止,他从未获得超过10%的选票。显然,多次失败的经历也未能是他难堪。二十年里,他将自己定位为激进的反对派和最弱势群体利益的捍卫者。在竞选活动中,他通常表示更关注社会福利、养老金、教育和保护劳动者权益等问题。此次他承诺,如果获胜,将进行大范围的大赦,同时颁布命令禁止解雇退休人员。他的竞选口号是“不选日里诺夫斯基,未来更遭殃”!
日里诺夫斯基因被当作最古怪政客而闻名。在竞选辩论中,他经常使用不文雅的语言侮辱对手(甚至选民),因此常常遭到投诉。他的名字常见于电视节目和报端。民众常会把日里诺夫斯基看成“小丑”,而专家则认为他是最专业的政客。主持多档政治类节目的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iev)表示:“我从没见过他不做好准备就来上我的节目。他总是考虑周详,哪怕是细节”。

根纳季•久加诺夫——辉煌过去的象征



作为俄罗斯共产党的核心人物,这是近20年来,根纳季•久加诺夫(Gennady Zyuganov)唯一一次有机会赢得总统大选(1996年,鲍里斯•叶利钦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久加诺夫)。目前,他所领导的俄罗斯共产党在前不久举行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排名位居第二,仅位于执政党——统俄党之后。久加诺夫的主要支持者是那些至今仍对苏联念念不忘的老一代俄罗斯人。俄罗斯共产党的竞选纲领与其他政党区别不大。他们承诺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恢复工业发展,改善农民和工人的生活,减小大型企业在国民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
然而专家则认为,20年来久加诺夫从未真正成为强有力的反对派。

谢尔盖•米罗诺夫——亲克林姆林宫的反对派



在所有的总统候选人中,公正俄罗斯党的领导人谢尔盖•米罗诺夫(Sergei Mironov)的知名度最低。米罗诺夫曾多次表示,他不同意统一俄罗斯党的政策,但是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公正俄罗斯党成立的6年里,米罗诺夫及其团队始终未能摆脱被克林姆林宫成立的“口袋里的反对党”的名声。对此,俄罗斯国家战略委员会主席瓦列里•霍米亚科夫(Valery Khomyakov)表示:“公正俄罗斯党的双重地位让人记忆犹新,很多选民对此难以理解”。
在此次竞选活动中,米罗诺夫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成功吸引到民众的关注:在莫斯科抗议示威活动结束后,米罗诺夫表示,如果他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他“将作为临时总统执政,同时在政治和社会经济领域进行必要的改革。2013年12月前,将自动辞去临时总统的职务,并宣布在2014年3月举行的新的总统选举”。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神秘的亿万富翁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是五名总统候选人中唯一一位无党派人士。他是俄罗斯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之前从未涉足政界,但对商业了若指掌。普罗霍罗夫与其他候选人毫无相像之处,他身高近2米,仅从外形上就很容易将他同其他候选人区分开来。
普罗霍罗夫竞选纲领的关键部分令民众惊异不已。他表示将采取措施促进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产品的工艺水平,反对受贿等。然而其竞选纲领中缺乏有关养老金和工资的承诺则表明,普罗霍罗夫所针对的对象不是社会弱势群体,而是中产阶级,以及那些在去年12月之后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人们。普通工人和公务员显然不在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的考虑之列。
然而至今为止,很多人对其独立候选人的身份表示怀疑。此前,他曾经参加过正义事业党,该党被许多人视为克林姆林宫的“项目”之一。俄罗斯《生意人报》政治评论家斯坦尼斯拉夫•库切尔(Stanislav Kucher)则说:“一切是怎么开始的并不重要,但什么时候普罗霍罗夫可以绝对独立得操纵游戏才是关键所在”。

弗拉基米尔•普京——为了国家稳定



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名字位于2012年俄总统大选候选人的最后一名,但政治家和社会学家们一致认为,普京是最有可能登上总统宝座的人。之前所获得辉煌成就成为普京手中取胜的王牌。在俄罗斯最为动荡的上世纪90年代,现任总理普京首次上台。当时的俄罗斯为有组织犯罪所控制,国家财产被遭到重新分配,在高加索地区开展的军事行动和恐怖主义袭击一度成为家常便饭。当时,作为前情报人员和强力部门的典型代表,普京被当作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人选而被民众所接受。
如今,普金的形象没有太大的改变,他依旧是作为一名拥有丰富国家管理经验、获得强有力的行政机构支持的信心十足的政治家去参加总统大选。他的竞选活动希望带给选民——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改革之路。然而专家认为,正是这一目的会导致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一部分重要选民背弃普京。俄罗斯后工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伊诺泽姆采夫(Vladislav Inozemtsev)指出:“新一代俄罗斯人并不理解,他们为什么需要普京和国家稳定。受过教育的俄罗斯人对政策更感兴趣,然而普京只是承诺会提高工资和提供更多的专业发展机会”。


作者:罗曼•沃罗比约夫(Roman Vorob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