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放宽移民限制简化手续将吸引更多高级人才

2012年2月7日
【 字号:
俄罗总统候选人、俄罗斯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应加强对移民工作的法制管理。近日,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对此提议做出回应。移民法亟待采取措施简化手续,同时加大人性化管理力度,尽量减少希望来俄罗斯工作的外国人在入境时遇到的困难。
目前俄罗斯移民法依旧严重阻碍了俄罗斯企业与外国公民便捷得缔结劳务关系的过程。摄影:Ilya Varlamov
目前俄罗斯移民法依旧严重阻碍了俄罗斯企业与外国公民便捷得缔结劳务关系的过程。摄影:Ilya Varlamov

扫一扫

事实上,目前俄罗斯移民法依旧严重阻碍了俄罗斯企业与外国公民便捷得缔结劳务关系的过程。


必须拥有配额才能聘用外籍雇员,这是目前俄罗斯国内聘用方面临的最大困难。最近,经济危机的影响日渐较小,俄国内各大公司得以进一步开展业务,以及加强同外国企业的合作关系,他们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用于高级专业技能的外籍雇员,为此他们不得不向有关部门提出配额申请。然而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防止俄罗斯国内失业率不断增长的措施之一,与几年前相比,俄罗斯政府将可聘请外籍雇员的配额总数减少了几倍。那些刚刚与新外籍专家签署劳动合同,以及需要与之前聘用的外籍雇员继续保持雇佣关系的聘用方不得不通过附加程序,对现有的配额进行调整。通常,他们首先需要递交补充申请,然后经过长达6个月的等待之后得知结果,结果却并不总是令人满意的;或者他们要忍受执行国家移民政策的跨部门委员的官僚作风,才能获得额外的配额。


获得期待已久的配额后,聘用方还需为外籍雇员办理工作许可证,这个过程同样非常复杂,而且耗时长。为了获得俄罗斯国家承认的合法外籍雇员的身份,该名雇把必须按要求出具专业教育证书。按照国际协议,证书上必须加盖该名外籍雇员所在国相关部门的公章之后,才能获得俄方的承认。如果这名外籍雇员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学识,却无法按要求提供教育证书,那么俄移民部门会根据移民法适当放宽条件。在2010年,政府部门出台措施简化拥有高级专业技能以及工作经验的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证的手续。在办理好期限为3年的工作许可证和签证之后,这些有高级专业技能的外籍雇员以及他们的雇主可以有几年的时间不用再为此事烦心。


然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公民办理工作许可证时,手续有一定的调整。以前,他们可以自行办理工作许可证,而现在他们必须通过聘用方为自己办理许可证,同时聘用方也必须获得相应的配额才能雇佣这些国家的公民为自己工作。此外,通过免签手续入境俄罗斯境内的上述国家公民在被用人单位解聘之后,政府对其在俄罗斯境内停留的时间进行了限制。如果他们在15个工作日之内找到新的工作,他们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工作许可证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否则,从第16个工作日开始,他们将失去外籍雇员的身份,从入境之日算起,他们在俄罗斯境内停留的时间不得超过90天。与此同时,俄罗斯进一步放宽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公民在俄罗斯工作的要求,2012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公民不需要工作许可证就可以在俄罗斯实现就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移民法也发生了不少积极的变化,如:入境后,外国公民办理居住地登记手续的期限从3个工作日延长至7个工作日。此外,政府将高技术人才停留俄罗斯境内的时间延长至90天,而且不需要进行移民登记。以上措施有助于外国公民可以在俄国内更加自由得迁移,而且俄罗斯联邦关于外国公民的法律地位的法规中明确规定,无论因私或因工,外国公民可以在俄罗斯境内自由迁移。


俄罗斯移民法的基本条款也适用于希望在俄罗斯留学的人。相关部门会及时延长留学生的学生签证,以及办理登记居住地事宜。当然,这需要教学机构首先应该帮助留学生妥善办理签证和登记居住地手续等事宜。

作者:尤利娅•亚辛娜(Juliya Yakhina), LIVENA Bridge法律事务所移民业务部经理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