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否决安理会决议 国际政治力量出现新组合

2012年2月6日
【 字号:
上周六(2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由美、英、法、阿盟共同起草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举行表决时,俄罗斯与中国投了反对票。此前俄中两国曾一再警告,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对叙利亚内政的干涉。然而,尽管事先磋商失败,该决议草案仍被执行表决。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俄中两国第二次就该问题投反对票。这在某种程度上似乎表明,国际政治力量正在进行重新“组合配置”,强大的“俄中联盟”正在形成。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就安理会决议投反对票。摄影:AFP-EastNews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就安理会决议投反对票。摄影:AFP-EastNews

扫一扫

显然,俄中两国仍对此前西方国家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利比亚耿耿于怀。该决议旨在保护平民,推翻卡扎菲政权统治。当时,俄罗斯和中国就该决议投了弃权票,如今貌似开始后悔当初的决定。

今年1月,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再次公开表示:“我们认为,任何重蹈‘利比亚覆辙’的企图都是无法容忍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试图消除人们对再次出现战争的恐惧,她说:“一些成员国担心安理会的决定会导致另一个利比亚的出现,这一推理是不成立的”。然而,谢尔盖•拉夫罗夫曾多次表明,俄罗斯对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关于叙利亚的“西方式”决议深表担忧,利比亚的悲剧正在重演。

在接受俄塔斯社记者的采访时,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关于叙利亚的局势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对政权的要求。他说:“我举个例子,反对派对叙利亚政府提出若干要求,其中之一是要求政府将其安全部队从所有的城市、农村撤离,回到原驻扎地。事实上,这是要求政府单方面撤军。这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不切实际的决议。没有一个头脑清醒的领导会轻易将领土拱手相让给非法武装。否则这将意味着,联合国将被迫单方面陷入该国内战中去”。拉夫罗夫表示:“第二问题是如何开展全国性对话。由摩洛哥提交的决议草案是要在完全不顾后果的情况下,发起对话。然而,按照阿盟于1月22日提出的建议,对话应该完全符合事先已经决定好的时间表进行”。他说:“这个时间表众人皆知,就是阿萨科下台等等”。同时,拉夫罗夫指出,阿萨德的政治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

美国与海湾国家企图借助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瓦解阿萨德政权,这显然是对叙利亚内政的干涉。这已经算不上新闻了,更有趣的是另一件事。

就在进行表决的前几小时,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谢尔盖•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Guido Westweiler)举行了会晤。拉夫罗夫指出:“大家愿意根据我们的提议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他们保证将对草案进行重新研究。我们期待,美国能够醒悟,我们得以恢复工作”。然而,将继续磋商取而代之的是,俄外长的“同僚们”决定给予俄罗斯心理上的打击,他们示威似的在安理会大会上提交了尚未取得共识的决议草案。然而就在进行这些外交斡旋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开始了对反对派武装新一轮的打击,导致数百平民伤亡。叙利亚方面对此予以迅速反驳,但是事实很清楚,这一次并不是反对派武装首先挑衅。

尽管早前各方已很清楚决议草案的表决结果,但表决之后还是出现了第二轮心理压力。俄中高级外交官曾一再警告,如果对他们的修改意见予以考虑,那么决议草案并必将被否决。尽管如此,北约各国并未停止寻找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同时俄方决定,谢尔盖拉夫罗夫与俄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Mikhail Fradkov)将于2月7日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举行会谈。

然而,还并不是联合国成员国间的矛盾所导致的最重要的后果,更重要的结果是:俄中两国在叙利亚局势,以及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不谋而合”再一次证明,两国在十年前正式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世界政治产生实际影响。在本世纪,俄中两国的立场从未如此协调一致。这里指的并不是两国“联手应对”美国。对两国来说,最重要的是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位置。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用来瓦解中苏联盟的尼克松-基辛格政策,现如今看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