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次爆发示威活动 民众不畏严寒表达诉求

2012年2月5日
【 字号:
2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倒计时1个月的日子,俄罗斯国内各地纷纷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对自己认定的总统候选人表示支持。
http://tsrus.cn/446759

扫一扫

摄影:Simone Cerio/Parallelozero, Michael Mordasov/FocusPictures

2月4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民众集会。莫斯科各处持有不同政见的市民,无乱是反对派、还是现任总理普京的支持者,都不畏严寒同时走上街头参加集会。持各种观点的示威者高举海报或标语,上写着:“很抱歉给您带来不变,我们只想改变世界”、“停止对外援助”、“第三次当选是多余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来替代普京”等等。一位加入示威队伍的市民说:“我觉得,就在现在,正在发生一件不仅对俄罗斯历史,而且对世界历史都十分重要的事情。我已经等了很久,人们终于醒悟和明白,自己可以参与政治进程”。

一位参加博洛特纳亚广场集会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沉重打击后,俄罗斯社会显然还没有最好准备接受更严重的动荡。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过民主——任何一种体制下都会出现一位强硬的国家领导者。目前,反对派还没有能力能够‘撼动’这位领导者。现在发生的这一切说明,俄罗斯民众思维没有根据,站不住脚。他们组织并参加集会,却想象不出,未来会怎样”?

莫斯科当日气温达到零下22摄氏度。因此与以往不同,反对派集会的组织者向民众发放了可以御寒的白色围巾,取代了之前的曾用过的白色丝带。天气很冷,很多示威者在参加活动时不停的跺脚,防止冻僵,还有的人直接跑进印有总统候选人之一——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的标志的汽车取暖。这次,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身边没有保镖跟随,他在人群中号召游行示威队伍在十月广场集合。周围很吵,人们很难听到他的声音,却能看到他头上戴着的显眼的白色帽子,示威群众跟随这个白色标志向集会的目的地行进。在零下22度的低温天气中,人们没办法长时间站着参加集会,因此反对派临时决定将集会改在博洛特纳亚广场举行。按照计划,此次集会在40分钟内结束。

图画: Niyaz Karim

今天,莫斯科市同时举行四场集会,每场集会都有包括记者、音乐家在内的公众人物进行演讲,但没有总统候选人上台发表讲话。即使这样,参加集会民众也没有减少。据俄罗斯内务部的统计,参加莫斯科集会的民众人数达到17.5万人,其中在博洛特纳亚广场和俯首山举行的集会规模最大。

俯首山举行的集会是对反对派抗议的一种回应。在集会上,参与者打出了“我们并不是无所可失的”口号,反对在俄罗斯搞“橙色革命”(2004年,在乌克兰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导致国家政权更迭,后被称为“橙色革命”)。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对“我们并不是无所可失的”集会的组织者表示支持,他指出,“橙色革命”只会加剧两大阵营的冲突,而来参加俯首山集会的民众正是在真诚得反对“橙色革命”,保卫国家。网友在Twitter上对俯首山举行的集会进行讨论,一小时内“俯首山”一词在2万条信息中被提及。警方表示,将对俯首山集会的组织者处以罚款。因为,此次集会的申请参加人数为1.5万人,而实际参加人数多达13万人。然而,在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上举行的集会情况正好相反,申请参加人数为3万人,而实际参加人数不足1000人。

2月4日天气寒冷,但定在这天举行集会并非出于偶然。1990年2月4日,莫斯科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民众要求废除苏联宪法第六条第六条关于苏联共产党是苏维埃社会的领导和指导力量的规定。
次日,也就是2月5日,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宣布了设立总统一职的重要性,同时宣布废除宪法第六条。安德烈·萨哈罗夫院士也对取消宪法第六条表示支持。
由此可见,于2011年12月24日在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上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为了诚实的选举”也同样具有象征意义。

参加博洛特纳亚广场集会的民众很多,上台进行演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集会前,广场上已经安装好若干大屏幕,可以对演讲进行同步直播。每个人的讲演都没有超过2分钟,结束时都会说一句:“普京!下台”!

作家鲍里斯·阿库宁(Boris Akunin)指出:“人们在这里集会是为了对诚实的选举表示支持。当国家建立了民主制度,通过民主制度和诚实选举,我们才会知道,哪些政治力量是可以被信任的”。

2月4日,在俄罗斯全国各地都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伊尔库茨克,雅库茨克,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市等地。现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提议,单独选出一个广场专门用来举行集会,可以称之为“俄罗斯的海德公园”。

下午三点,参加集会的民众开始散去。有的去喝热茶,有的在维克多·崔(Viktor Tsoi)的歌曲《我们等待变革》的伴奏下开始跳舞。参加集会的人们提出必须与当局进行公开对话。俯首山举行的集会已经证明,当局已经将反对派示威真正的竞争对手。如果得到政府允许,反对派计划在3月4日总统大选前的一周,也就是2月26日,再次举行集会。


图画:Natalia Mikhaylenko

在2011年12月举行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获得多数席位,公众指责在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舞弊行为,因此在俄多个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取消选举结果,进行重新选举,同时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辞职。政府保证,将认真调查所有涉嫌舞弊的行为。经调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认定,对俄国家杜马选举中存在违法行为的投诉中90%是没有依据的。根据调查委员会2月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收到的1686件投诉中,只有195件(11.5%)得到证实。

俄中评论网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