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商业监察员 普京多举措快速改善俄商业环境

2012年2月3日
【 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俄罗斯投资论坛”上,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未来俄罗斯应在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各国商业环境排行榜中,俄罗斯应在全球最具商业环境吸引力国家中排名第20位。为此,普京提出设立商业监察员一职,旨在保护国内企业家权益,同时将废除苏联时期存留到现在的陈旧的法律法规。
摄影:Reuters / Vostock Photo
摄影:Reuters / Vostock Photo

扫一扫

以一句“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普京在“2012年俄罗斯投资论坛”开始了自己的讲话。作为俄罗斯现任总理和此次总统大选实力强劲的候选人,普京的讲话对纵观全球经济未来走势,以及确定俄罗斯在其中的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普京表示,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五大最具投资潜力国家之一,然而其在全球最具商业环境吸引力国家排名中仅位于第120位,这样的排名让俄罗斯颜面扫地。因此,他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即在这个榜单中快速提升100位次,进入前20名。目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面临最迫切的任务是提高生产效率,为此应首先加大对本国企业家的保护力度。单独设立商业监察员一职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他们将拥有特别赋予的法律地位,可以在很大程度保护本国企业家的权利不受侵犯。


俄罗斯政府曾在2010年底首次设立财政监察员的职务,专门负责解决民众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纠纷。此次,商业监察员的监管范围将更广,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法律纠纷中保护企业家的权益、处理企业家的投诉,并向政府机构提出建议等。此外,在法庭进行判决之前,监察员还将有权暂停相关部门规定的执行职能,以及采取保障措施向法庭申请暂停行政机构的相关行为。


然而专家也很难预测,俄罗斯在全球最具商业环境吸引力国家名单中的排名何时才能提升到理想位置。如果政府正式确定将设立商业监察员一职,他们将可以在三个月内开始执行公务。

普京提出未来工作的量化指标:

普京提出,接入电网的时限应缩减四分之三,税务报表填报应加快两倍,货物通关时间应减少到原有的七分之一。此外,取得设施建设许可的时间需要减少五分之四,文件需要减少三分之二。


包括企业界代表、经济学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对此项提议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各方均表示,确实需要采取措施保护本国企业家的权益。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个人是否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体系?瓦吉姆•戴莫夫(Vadim Dymov)表示:“当然,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显而易见,同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中小企业的数量很少,各方都应该保护这些企业家的权益,特别是国家执法机关”。他认为,国家有很多方法可以保护企业家,但是执行力度非常不够。


俄罗斯《生意人报》经济观察员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表示,可以通过改革国内的法庭审判来改善国内商业环境。他认为,设立监察员是一项有效的举措,但只是权宜之计,就像人双脚受伤不能走路时需要拄拐杖,但不能因为有了拐杖,就不需要治疗腿伤了。


总理本人也并不否定国内司法和执法系统存在严重问题。他提出,应该尽力缩短商业诉讼案的审理时间,同时应延长此类案件上诉期限。同时普京表示,应废除苏联时期存留,现在已过时的法律法规,这样可以避免民事案件的当事人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况发生。然而专家表示很难预测,总理的提议是否能得以实施?

作者:罗曼•沃罗别夫(Roman Vorob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