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公平民众丧失信心 抗议示威将如约而至

2012年2月3日
【 字号:
在本周六,2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正式开始一个月倒计时。届时,莫斯科将再次举行民众集会,要求进行公平选举。然而,不能过于高估民众的革命精神带来的成果。俄罗斯中产阶级希望政府能够了解自己的诉求,但他们并不打算与政府进行正面冲突。一切还将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民众和政府将在相互试探、相互让步中迎来3月4日的总统大选。
摄影:俄新社
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根据统计,去年12月举行的两次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中,参与人数达到5-10万人,其中大多是中产阶级的代表。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对第二次示威活动的参与人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并没有参与此次示威活动,大部分抗议者年龄超过20岁,37%的抗议者年龄超过45岁,其中79%的抗议者受过高等教育。


然而与此同时,政府当局与中产阶级达成某种协议,后者将不再进行干预政治的活动。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亚历山大•阿乌赞(Alexander Auzan)将其解读为:“你给我们忠诚,我们还你稳定”。无论如何,中产阶级早已“忘记”政治,而“着迷”于在俄罗斯建立一个消费型社会。然而,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这个协议被撕毁了。亚历山大•阿乌赞表示,民众举行抗议活动的原因之一便是政府已无法保持社会稳定。他说:“2004年以来,政府控制的权利根基已经腐朽,所以才会出现操纵选举的行为”。


46岁的费奥多尔•舍别尔斯托夫(Fyodor Sheberstov)是一名猎头,第一次参加示威活动,他说:“直到现在,我们要求的仅仅是和平的生活环境——我们经历了革命、战争、斯大林主义等所有。我们需要工作,买一套房子,让生活安定下来。为此,我要感谢政府,它使我们达成愿望,然而,现在人们想要的更多”。


企业家弗拉基米尔•蔡(Vladimir Tsai)表示,自己一直很关心政治,但现在才愿意行动起来。他说:“我一直热心公益,过去或多或少我还是相信政府的。我认为,也许政策不能立竿见影,但是一切总会好来的。我准备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做公益,我始终认为自己的孩子会过上更好的日子。然而我突然发现,一切都没有改变,所以我不想再等下去了。这也是投票反对统俄党的原因”。


抗议活动的“后劲不足” 普京当选没有障碍


政府声称,抗议活动的缺乏潜力,大部分支持者只在网上讨论和声援。去年秋天对俄罗斯互联网整体情况的研究结果(选举和抗议发生前)显示,俄罗斯目前有6000万网民,只有1000人在网上发表原创政治类信息,对其进行评论和跟帖的人数大约为3万人。同时,官方提供的数据也表明,相比于2007年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今年统俄党已经失去15%的支持率,相当于近1000万张选票。反对派认为,这部分民众正是举行抗议活动的潜在力量。


事实上,上述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同过去相比,抗议的形式发生了变化。现在俄罗斯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更加突出。罗斯托夫地区的居民说:“国家的腐败已经非常严重,所以人们才不投票给统俄党。我们这里是小城市,人口只有6万,可谁都知道,需要给多少好处费才能在要在检察院、警察局或法庭找一份工作。没钱什么事儿也干不了,五年前还不是这样的”。一些俄罗斯政府官员近乎疯狂的腐败行径才是导致民众给统俄党投反对票的真正原因。然而,民众的负面情绪不是针对弗拉基米尔•普京,而是对地方官员。另外,各州民众也是被动举行抗议活动。根据官方的统计,罗斯托夫地区举行抗议活动的城市,统俄党在那里的得票率竟高达60%。那里的人都知道这个数字有问题,却没有一个人表示抗议。


这些已能够保证普京第三次成功当选,同时也能解释政府对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反应前后矛盾。一方面,政府做出让步,开放政党司法审核程序,同时考虑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州长直选,这一制度曾在2004年被普京废除;另一方面,示威活动使得近年来民主改革反对派代表人物——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已经离开总统府。然而这已经是示威者能得到的最好结果了。


抗议活动缺乏领袖 各方势力相互制衡


目前,举行抗议活动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缺乏领导者。要知道,参加抗议活动的大部分人对在意识形态上反对普京的人也并不信任,无论是以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和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为首的自由主义者,还是左翼、右翼激进组织。这也是作家、记着、音乐家和博客红人成为抗议运动的领导者的原因,他们成为选民联盟的领导者,希望协同联盟一起对总统选举的公正性进行监督。然而,选民联盟不会成为政党。前财长阿里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和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正在试图创建一种新的政治结构,希望以此赢得参加抗议活动的中产阶级的支持,但并不能证明俄罗斯权力精英阵营已经出现分裂。库德林和普罗霍罗夫所做的也许正是得到了普京的许可,并处于其监督之下进行。两人视普京为友。因此,从本质上讲,谁能掌握示威活动才是所有问题之关键:是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y Navalny)这样的激进的博客红人,还是库德林和普罗霍罗夫这样的“自己人”。


事态如何发展取决于选民是否认可3月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的公平程度,舞弊必将导致发生新的抗议活动,但还没有人希望和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因此,除非政府出现战略性失误,或是国家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否则政府与反对派目前的矛盾只能等到五年后进行下一届国家杜马选举时才能解决。那时,如果中产阶级可以团结起来,并推选出领导者,他们才可能在以后的选举中处在与统俄党势均力敌的地位。

作者:维克托•迪亚特里科维奇(Viktor Dyatli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