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发展互利共赢的俄中经贸合作关系

2012年1月31日
【 字号:
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全俄社会组织“实业俄罗斯”主席鲍里斯•季托夫(Boris Titov)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越来越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俄中经贸往来将在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摄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
摄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

扫一扫

1月24日,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年会在俄罗斯联邦工商联合会举行。据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执行主任、俄方副主席阿列克谢•卡拉什尼科(Alexey Kalashinik)介绍,到今年,理事会已经成立8年。目前,理事会的成员包括65家公司,以及来自6个行业的企业家协会。截止2012年1月1日,共有27个俄中大型合作项目在理事会的鼎力支持下在俄罗斯境内19个地区得以实施,项目总金额高达97亿美元。


俄中经贸往来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远没有达到理想的发展水平。纵观两国贸易发展史,其间所经历的困难导致了双方浪费了大量时间,而对商业贸易发展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彼得罗夫(Georgiy Petrov)表示:“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使俄中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谁能想到,8年以后中国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他指出,俄中经贸合作具有持久性和长期性的特点。


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维克多•梅利尼科夫(Victor Melnikov)表示,尽管俄中两国经济正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困难时期,但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也为两国经贸发展带来了更大规模的历史性机遇,因此双方应该抓住机遇,寻求新的合作方式。维克多•梅利尼科夫强调,俄方应首先排除像“远东地区中国威胁论”等偏见,只依靠本国劳动力发展经济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目前,俄中经贸合作的条件正在逐步得到改善。维克多•梅利尼科夫表示,在俄罗斯开立人民币账户业务在去年得到了飞速发展。很多俄罗斯法人实体在俄罗斯的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开设人民币账户。人民币-卢布相互交易业务蓬勃发展。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也计划开通人民币交易平台,为远东地区的企业提供便利。“这表明,我国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中对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人民币单日交易额曾创下2500万元的记录”。他也表示:“遗憾的是,我国的很多大型企业的注册地位于离岸区,只能用美元或欧元与中方企业进行贸易结算。我认为,考虑到利润率,更多的企业会选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同时,维克多•梅利尼科夫也认为,金融领域依旧存在很大风险。在中国境内注册俄资银行绝非易事,注册资本规模门槛很高。目前,在中国只开设了一家俄罗斯银行,即俄罗斯外贸银行,而在俄罗斯有两家中方银行在开展业务,即: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另外,中国农业银行已递交申请希望在俄罗斯开设分行,它将成为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第三家中国银行,目前农行已在莫斯科成立代表处。


一方面,俄中经贸关系在“量”上发展迅速,贸易额快速增长,相互投资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两国经贸往来也在发生“质”的变化。目前,中国日用产品在对俄出口中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而技术含量更高的机械设备等的出口比重则在逐年上升。无论是机械制造业,还是电子产品、电器行业,中国商品随处可见。鲍里斯•季托夫表示:“长久以来,俄罗斯以出口原材料为主,出口产品结构一成不变。俄罗斯越来越成为原材料大国,我们希望能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希望政府明白,经济政策需要进行根本性的转变,需要革新发展模式。眼下需要大力发展私营企业,鼓励创新,发展新兴工业”。鲍里斯•季托夫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越来越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离开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将寸步难行。

作者: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伊格尔•波诺马列夫(Igor Ponomar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