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格尔岛自然保护区——北极熊的家园

2012年1月27日
【 字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俄罗斯的北极地区生活着大约5000多只北极熊。对该地区生活的北极熊数量进行统计花费不菲,每次至少需要1000-15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00-300万元),因此统计数字并不十分准确。长期以来,俄罗斯极地探险家和科学家一直对该地区的北极熊生存状况进行监测。

扫一扫


常年被冰雪覆盖的弗兰格尔岛(Vrangel)是北极动植物的家园。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北极熊也生活在这里,小北极熊就出生在弗兰格尔岛厚厚的积雪下面,它们刚出生时体重只有400克,而厚度达到几米的积雪可以为这些眼睛还不能完全睁开的可爱小动物们遮蔽风雪。通常北极熊的洞穴呈椭圆型,洞穴地面上覆盖厚厚的冰层,很光滑。洞穴内部很宽敞,可以同时容纳4-5个成年人,但通向洞穴的通达很窄,仅可以勉强爬过去。整个冬季,小北极熊都会躲在椭圆型的洞穴里,洞穴顶部和四周都是它们留下的抓痕。每年三月北极圈内依旧白雪皑皑,感觉不到春天的气息,但北极熊们已经迫不及待得把自己的孩子带出洞穴,向它们展示外面的新世界。

每年,在弗兰格尔岛自然保护区内都有近500只母熊孕育小熊,岛上的北极熊洞穴数为整个俄罗斯北极地区最高,平均每平方公里达到4-5个。


小北极熊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妈妈在洞外玩耍。在黑暗的洞穴中熬了整整一个冬天,现在北极熊终于可以出来透透气,所以常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景,母熊伸着懒腰,惬意得享受日光浴或是悠闲得在雪地上打滚,还会不时地抱起自己的孩子。小家伙儿们或是大口大口得吃奶,或是相互嬉戏玩耍,或是跑来舔舔妈妈的鼻子和妈妈一起玩儿。通常这时小北极熊的体重已达到5公斤,周身长满白色绒毛。

夏季时,北极熊通常会生活在北冰洋的冰面上,捕猎海豹和海象为食,远离人类的视线。每年春末夏初是北极熊的发情期,公熊往往在这时赢取母熊的“芳心”,然而这一过程常常会威胁到小熊的生命安全。

在寒冷的冬季来临之前,北极熊需要在体内储存大量脂肪来抵御严寒。当海面再次被冰雪覆盖时,北极熊会回到弗兰格尔岛。怀孕的母熊会在这里待产,对它们来说山坡上滚落的积雪就是又厚又暖和的棉被,而新出生的小北极熊会在这里迎接眩目的北极光。

弗兰格尔岛是俄罗斯远东区北部岛屿,位于北冰洋的东西伯利亚海与楚克奇海之间,于162年前被开发。岛上生活着数量众多的北极熊,因此被称为“北极熊的家园”。为了防止该地区的自然环境被破坏,1976年在那里成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工作人员和极地科学家以外,其余人禁止入内。2004年弗兰格尔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弗兰格尔岛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弗拉基米尔(Vladimir)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位于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观察一群海象和几十只北极熊的生活。平时,我们在一个有些生锈的旧车厢工作和过夜。夜里,常会有些胆大的北极熊靠近车厢,被它们吵醒后,我们就用小棍儿敲打车厢壁,才能吓跑它们或者打消它们想进来的好奇心”。据工作人介绍,北极熊们喜欢在吃饱喝足之后美美得睡一觉,或是在海里游泳,而小北极熊们则喜欢相互打闹玩耍,有时大熊也会参加到它们的游戏中。北极熊天性乐观、宽容,对周围的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可能由于常年在高纬度的寒冷地带生活,养成了北极熊温顺的性格,因此在危险来临时,它们往往会选择逃避。

作者:阿列克谢•贝泽鲁科夫(Alexey Bezru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