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坠落原因不明 或受美国雷达干扰

2012年1月20日
【 字号:
2011年11月发射失败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碎片于北京时间16日1时45分坠落在太平洋海域。2011年11月9日,“福布斯-土壤”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但在同运载火箭分离后因其主发动机启动失败而无法实现变轨,未能脱离近地轨道。发动机失灵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各方对此说法不一。最近一段时间被广泛议论的是,“福布斯-土壤”可能因为受到美国雷达的影响而出现故障,而俄专家指出,问题出在俄罗斯科学界内部,火星探测器在设计、制造和试验等方面均存在问题。
摄影:Press Photo
摄影:Press Photo

扫一扫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的专家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导致“福布斯-土壤”号火星探测器出现问题的原因。前苏联国防部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尼古拉•罗季奥诺夫(Nikolai Rodionov)认为,美国位于阿拉斯加等地区的雷达站功率强大的电磁辐射有可能会影响这个行星探测器的控制系统,从而导致其任务失败。罗季奥诺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记者采访时说:“火星探测器的飞行轨迹经过美国位于阿拉斯加地区的大功率雷达的辐射范围。我担心,雷达站产生的大功率电磁辐射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福布斯-土壤’号的控制系统运行”。


罗季奥诺夫将俄火星探测器执行任务失败归咎于美国正在运行的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项目(HAARP)。据悉,HAARP项目旨在对大气电离层进行研究,为美国军方提供相关服务。该项目由飞利浦实验室(Phillips Laboratory)以及美国空军空间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信号处理和武器研发的部门联合执行,目前全世界共有5处该项目的装置,以阿拉斯加的装置发射功率最强。HAARP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保证和改善海军基地与潜艇之间的无线电联系。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LLNL)物理学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菲洛斯(Nicholas Christofilos)认为,电离层会对无线电通讯的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可以通过设备使电离层产生极低频电喷流,借助其帮助基地与潜艇保持通讯畅通。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项目的研究范围以及巨额资金投入,使得坊间传闻四起。对其最主要的猜测是认为该项目是美国气象武器系统的一部分。事实上,该项目完全可以对特定区域的航空、航海进行干扰,阻断其无线电通信和定位功能,最终导致航天飞行器、导弹、飞机,以及地面各种电子设备瘫痪。


目前,多名俄罗斯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指责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项目导致多起气象灾害发生。2002年,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曾经列出因美国HAARP项目对电离层和地球磁场产生影响而导致发生的恶劣气候灾害。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塔提亚娜•阿斯特拉罕吉娜(Tatiana Astrakhankina)曾指出,最近一段时期,在德国、法国和捷克等地发生的特大洪灾,以及意大利海岸沿线出现的龙卷风,都是由美国进行地球物理武器测试所引发的。事实上,意大利向来没有出现过龙卷风。


然而,也有俄罗斯专家认为,HAARP项目辐射所产生的能力强度无法与电离层受到太阳辐射、风暴发电产生的能力强度相比。该项目测试结束后,电离层因其所产生的辐射会迅速消失。因此,尚未找到证据证实,HAARP项目是导致气象灾害出现的最直接的“罪魁祸首”,以及会对各类武器、电子设备、各种运输管道的运行、甚至人体脑电波等产生影响。


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地球磁场、电离层和无线电传播研究所(Institute of Earth magnetism, ionosphere and radio propagation)所长弗拉基米尔•库兹涅佐夫(Vladimir Kuznetsov)表示,目前世界还没有出现气象武器。虽然,有些在近地空间进行了一些测试,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建立地球物理环境研究和控制系统,但这些系统是针对全球范围,不是针对个别对象。同时,库兹涅佐夫否认美国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项目与现代自然灾害的产生有直接关系。他表示,该项目旨在研究电离层同无线电辐射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或许,美国会利用该项目破坏全球定位系统(GPS)和移动通信信号,但该项目设备一旦停止运行,所有影响也会随即终止。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