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传统御寒法宝——羊毛毡靴

2012年1月11日
【 字号:
众所周知,俄罗斯冬天气候寒冷,因此传统的毡靴成为最受欢迎的御寒法宝之一,在农村地区更是如此。现在,俄罗斯国内市场大部分的毡靴均出自阿尔泰地区的农村。
摄影:Andrey Shapran
摄影:Andrey Shapran

扫一扫

追溯历史就会发现,在应对寒冷天气方面,俄罗斯农民总是能想出不少新奇的好点子。他们在尝试了若干种为双脚保暖的方法之后,终于想到用羊毛制作靴子,也就是后来的毡靴。通常,根据羊毛的颜色,毡靴主要有黑白两色。毡靴非常保暖,是俄罗斯人冬天御寒的最佳用品。

毡靴的生产始于16世纪末期。在当时,毡靴为纯手工制品,生产工序严格,且耗时长,毡靴也因此成为价格昂贵,引领时尚的产品。那时,毡靴的生产普遍集中在冬季,也就是秋收结束到复活节开始这段时间,农民不用忙于耕种,所以可以进行毡靴的生产。这段时间过后,春播和放牧将开始,农民又将投入繁忙的田间劳作中。20世纪中叶,出现了不再受制于农业季节的流水线生产模式,毡靴的生产开始呈现标准化的趋势,然而,毡靴工厂始终盈利有限,最终导致了生产企业数量与日递减。

目前,俄罗斯农村依旧保有对毡靴的市场需求,因此一些当地的小型企业仍在继续从事毡靴生产。阿尔泰地区的农村中还有几家这样的工厂。那里的工人还在继续生产这种对当地农民生产、生活非常重要的产品。无论现代化生产过程如何发展,独特且一丝不苟的手工艺是必不可少的。毡靴的生产制作过程复杂,难度高,但支付给工人的工资缺少的可怜,每位工人的日工资只有5美元。尽管如此,对阿尔泰地区的当地人来说,毡靴生产厂仍然是这一地区待遇最好的地方。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